這是2010年11月01日的手札...

那時候,閱讀吳念真的書讓Sunny想起了老爸...

所以Sunny某種程度挺愛看到吳念真的,因為他好像我爸爸...

 

 

 

以下是閱讀筆記+心情手札

2010/11/01 PART-1 心底最掛念的人

只想和你親近』和『心意』兩篇,是在描述吳念真小時候對父親的記憶,文字中不難感受到他對父親的思念

尤其是下面這幾段文字,讓人感受到那種父親不懂得如何表達對子女的關愛之情

讀著讀著讓人為之鼻酸眼淚…而這只是第27頁…..。


「….因為他父親吃飯一定要配湯,所以午餐時他會買一碗魚丸湯,只喝湯,魚丸則帶回來給兒子。」


 

國小畢業他考上第一志願的初中……

那幾天,村子裡所有人只要看到他莫不是笑臉和讚美,

惟獨他父親不但像平常一般面無表情,甚至還當著他的面不以為然地跟人家說:

「人家的孩子是畢業後開始出去賺錢,他卻開始花錢!」以及「有什麼好恭喜的,是不是個料要長大以後才知道!」

 

……飯桌上除了早餐的飯菜和碗筷之外,還有一個小小的、長方形的紙盒,裡頭事事一支嶄新的「俾斯麥」牌的鋼筆。

……….

……….

是他妹妹先開口,她小聲地說:「會不會是要給我的?我三年級了,要開始用鋼筆了……」

父親的鼾聲突然停了……從通舖那邊傳來,有點含糊地說:『妳給我吃卡歹咧!』

弟弟的成績老是不太好,所以他頗有自知之明地以哀兵的口氣說:「這一定不是給我的啦,我知道。」

父親也毫不猶豫地在裡頭回應說:『知道就好!』

是給他的,果然沒錯。

當他隱忍著興奮,在弟妹羨慕的注視下小心地打開紙盒時,沒想到父親在那頭又冷冷地出聲說:

『那個不便宜喔……要是用壞了,你給我試試看!』

  

他那天的日記就是用那支新鋼比寫的,他寫著:「爸爸今天買了一支俾斯麥的鋼筆給我,獎勵我考上初中。這支鋼筆很貴,爸爸可能要做好幾天的工。他的心意和這支筆我都要永遠珍惜……」

他和父親從沒「溝通」,但心意卻好像彼此都懂。

 

 

 

 

 

Sunny的心情手札...    

父親對我來說,是個很嚴肅瞪人很兇(用眼神就可以殺死人的那種...)

記憶中不記得他有沒有特別抱過我或說過愛我的人。(很努力回想...恩...應該沒有...)

但我記得長大後的我,有對他擁抱過....(我主動的那種...)

還好那時候我有抱了你,不然... 我會很遺憾的...

一輩子遺憾的那種。

 

若真要說我懂父親的「心意」,要從那幾件事說起~~~

 

週記事件這事發生在小學的時候,那時候學校都規定要寫週記

 

(此為網路圖片,非本人真實圖片)

 

 

我發現爸爸會偷看我寫的週記,說偷看又好像對爸爸不甚公平,因為他可是有用紅筆在上面註記一些事或評語……

所以他是公明正大的讓我知道「他有看,並且做出回應。」(敢問爸爸當時是把自己當老師了嗎?怎麼改起我的週記來著?)

可惜,我當時沒把爸爸親筆改過的週記留下來,我已經不記得他在週記上面用紅筆寫些什麼了……。

 

 

釣魚小時候爸爸很愛帶我去釣魚,釣魚的時候爸爸總是洋溢著滿足的微笑

我則是靜靜的坐在魚塘邊曬太陽、無聊的陪爸爸...

然後,真的好無聊、好無聊、好無聊唷…… 因為都不能聊天說話。

『爸爸,那個....』

「噓~釣魚的時候說話,會把魚嚇跑,會釣不到魚的……」爸爸打斷說

『喔~可是我好無聊咩.....』

「噓~」

 

釣中的魚,熱愛朋友的爸爸總是一尾尾殺好分送給鄰居和大家,有時候甚至是煮好請大家來家裡取食……。

媽媽總會說「真不明白忙了一天,究竟是為什麼而忙???」

不過我想爸爸是快樂的,因為那一整天他臉上始終掛著滿足快樂的笑容。

現在的我更明白了,爸爸是「為(分享)而感到快樂而忙」!

 

還有一件事也讓我感受到爸爸對我的疼愛.....等門與搭車

那時候我剛考上南部的學校,每個週末收假,我都要到斗南坐校車返校

那時爸爸還有一台四個○的轎車,他都會開著車帶我去撘車,直到那台車報修後才沒再親自送我去。

 

 

 

常聽見誰家等門的都是母親居多……。

印象中,我家為我等門是爸爸。

放假的時候,要搭返鄉的校車回家,學校的校車到斗南下車後,我都必須要再轉一次車才能回到家,有時候時間太晚了,沒公車搭只能搭計程車。

還記得有一次載我的計程車司機好像不是很認識路,然後司機先生就迷路了......

從我上車前打電話回家說我要出發了,到我真的回到家,已經好久好久了....

那時候還不流行手機根本沒辦法打電話說還沒能回到家的狀況,等我回到家時已經很晚了。

家門口的燈都熄了,但鐵門還沒拉下,遠遠還看的見房子裡有燈未熄...

下車走進家門看到父親大人板著臉自己一個人坐在路口處等……

看到我便冷冷的問「怎麼那麼晚?」

『司機迷路了……』我怯怯聲的說

「……好了,趕緊收一收去睡覺。」父親走出去付了計程車錢,拉下鐵門。

現在回想起來,爸爸一定很擔心,擔心女兒會不會遇上壞人會不會回不了家....



『人生很多滋味都要到一個年紀才懂得去細細品味,比如類似這種相濡以沫的感動和幸福。

 然而當你一旦懂了,一切卻都已經遠了。』---遺書。



吳念真說:『父親這輩子最大的缺點就是好賭。』
可我看完他父親的好賭程度覺得跟我父親愛喝酒相比,真的是遜色很多很多。
如果我的父親不是那麼愛喝酒,我相信我的家庭覺得是幸福美滿一百分的家庭。
如果我的父親不是那麼愛喝酒又重朋友的話,我相信我們家不會從富裕到可以請傭人到後來的沒落。
如果我的父親不是那麼愛喝酒又酒品差會打媽媽的人,我相信上述的一切其實還不會變的那麼糟。
所以我最討厭愛喝酒、酒品又差的人,更別說會打老婆的人了,根本就是….,

不過算了,死者為大,這裡還是不要說我老爸太多壞話。(所以內容我反白保留了....)


  另外,《老山高麗足五兩》這個故事因為實在太有趣又好笑了,所以無法多做著墨,不然我怕一不小心就把內容說穿了,因為實在太好笑了,所以在這裡保留不說,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自個看,不過也別忘了看了也跟我一樣覺得好笑的話,記得說一聲蛤!!!哈哈哈~~~
寫于......2011/07/...某天。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