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朱朱美女... Sunny看到妳的「催稿」嚕!!!
我說朱朱啊!!! 明明是我先問你課上的怎樣,怎麼妳卻裝傻反問我了勒?!
因被漂亮女生催稿的關係,所以2011新學習.Sunny的攝影入門課堂筆記.第五課發文嚕!
其實昨天就要發的,只是太累了,睡著了...(羞),第五課來到了『夜景外拍.光芒篇』唷。
Sunny個人好喜歡這一堂課,不知不覺也拍了一堆碎照片。 >//<



《夜景外拍準備工具》
1.相機
(廢話唷!)
2.腳架 (因為單眼相機都較重的關係,老師有建議要拿比較"穩"的腳架唷!)
3.快門線 (我個人沒有快門線,不過同學有! 有快門線又可以降低很多不必要的微振唷!)
4.手電筒 (暗摸摸,當然需要手電筒嚕! 老師還用來檢查我們的鏡頭有無髒汙...)







這次老師要教我們怎麼拍出夜景裡漂亮的星芒(下圖紅色圈圈處)。



沒上課以前,Sunny真的不知道那些漂亮的夜景照裡的燈光光芒是怎麼拍出來的...
上了這一堂課之後,終於比較有一點"概念"了



拍攝夜景裡的燈光,拍的好就會有很漂亮的星芒出現唷!!!
筆記重點:小光圈在點狀光源,如遠處路燈的地方,會出現六角的星芒,很好看。
假如是大光圈,出現的會是光暈。

有發現上圖和下圖的燈光星芒有不一樣吧?!
上圖比較像光暈、下圖則出現星芒。




拍攝夜景的燈光時,老師教我們光圈要小(就給它調到最小唄!!!) 註:光圈小,數字大唷!!!

夜景使用小光圈的原理:增加清晰度。
夜景主要是拍景,所以要求畫面清晰。
小光圈的景深比較深,遠處近處都清晰。



然後,老師教我調到「A」模式,也就是光圈先決模式
是說...到現在,Sunny還是常常把「A」模式「M」、「S」模式分不清捏...

老師也有說可以用「S」模式/快門先決模式來拍攝夜景,不過這次我學的是「A」模式



接下來就是很重要的測光
不過不要問Sunny要多少光幾秒光,這好難說明白唷...
反正這階段就是...多試拍,直接去看你的照片,最準確了!!!
(不然你/妳以為Sunny哪來這麼多"碎"照片...不斷試拍的結果啦!)



這麼說你一定還不能理解什麼叫測光」對吧?!
因為Sunny自己也在那試好久...
簡單來說就是相機用腳架固定好→對準拍攝景物→設定好為"最小光圈"之後...
輕輕按一下快門對焦讓機器自動幫你測光
相機會先依據你設定的光圈大小為優先條件(因為前面我有說,我是採A模式,還記得吧?)

然後你就必須依拍攝環境光源由相機的測光結果來調整您的曝光時間(快門速度)
很可惜這裡沒有拍到圖解照片...
我看同學的相機都可以測到30分鐘就拍到星芒夜景
我的GF2大概用40-50秒拍攝出來的,我自己覺得比較理想
大家可以慢慢試,老師也是教我們從最快速度慢慢調到慢,去尋找拍出最好的夜景星芒照。




然後我忘了說,
相機除了要設定為小光圈,還要低 ISO。
低 ISO可以減少長時間曝光所引起的噪訊; 光圈縮得愈小,拍起來也愈細緻。
不過每家相機的ISO感光度設定略有不同,有Auto,100,200,400, 800, 1600
老師建議用ISO最小值的100,沒有100的人就選200吧! 反正就是低 ISO。





"過曝照"示範。



前面工具準備有提到"快門線",使用的目的就是可防止以手按快門鍵引起的機身晃動

像Sunny沒有快門線,怎麼辦???
老師說:啟用自拍紐功能

先設定好所有拍攝條件(架好、光圈...等)後,使用相機上的"自拍鈕"功能
這樣在按下快門,手指離開後數秒鐘相機才啟動快門
如此也可以防止按快門鍵引起機身的晃動。






夜景用小光圈的還有一個很好玩很棒的效果→拖尾效果


如上圖紅色框框處,這些拖曳的效果,就是汽車的車尾燈造成的效果。
拍攝時間點:在紅燈要變綠燈或變綠燈後按下快門。
這種夜景的流動光源,很漂亮的!!! 可惜我拍的不夠理想...
汽車車尾燈在長時間曝光下會出現這種光帶/光線拖曳的效果。
老師說:依大光圈的曝光時間是不夠的也拍不出來會不好看。
最後的取景度是由高往下拍,比如說:由4樓往下拍攝道路...。




拍完了,黃色的路燈光,接著拍"白光"及"夜間景象"。



夜景拍攝技巧都在上面說的差不多了...,下面就是Sunny的一些"兩光"拍攝作品。
先說,到課結束前,都很專注在測光這件事,完全忘了要"構圖"還有注意其他小細節。



所以眼尖的冰友們/攝影達人們應該有發現... 照片歪歪的齁!!!
因為Sunny的腳架沒有架對高度啦!!! 囧
所以這也是提醒大家在使用腳架拍攝作品時,要注意一下"水平"的問題。

這些歪歪的照片,就成了"NG示範照"了。



Sunny覺得黃光的星芒比白光的星芒好看多了。




又換了個角度/畫面繼續練拍....。



以上,攝影入門課堂筆記.第五課-夜景外拍光芒篇。

攝影/Sunny;筆記/Sunny;相片使用外框軟體/Photoscape。



《延伸閱讀》
2011新學習.Sunny的攝影入門課堂筆記



寫這篇好辛苦唷!!! 訪客們,來點鼓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