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回來的旅行者06.JPG    

 
在分享這本【給回來的旅行者】之前,Sunny想先說說前陣子看康熙時得到的一些感想...
那個單元叫做「康熙來了之逆轉明星人生一句話大賽」
其中有位女來賓(簡沛恩)分享她在人生最低潮時,因為詹仁雄的一句話而激勵她的故事
對我來說重點不是那句話是甚麼... 而是她在分享這個故事時,她說:
因為詹仁雄的鼓勵開始閱讀一些她以往不常涉獵的書籍
然後拿出一本她覺得當初幫助她很大的書(書名就叫:創造生命的奇蹟)
  
創造生命的奇蹟
 
 
 
但,書叫甚麼和詹仁雄說了甚麼都還不是Sunny要說的重點...(Yui:那你要說的重點到底是甚麼 >"< )
Sunny印象很深的是,蔡康永接下來說的話(沒辦法,Sunny很喜歡蔡康永,所以他說的話,我都特別留心了一下...)
 
創造生命的奇蹟1
 
創造生命的奇蹟2
 
創造生命的奇蹟3   
 
 
 
一本書當中,往往只要一句話,打動某一個人,能給他一句話,讓他喚醒他的信心就好了... by蔡康永
 
有沒有覺得Sunny的偶像-蔡康永 真的很棒!不愧是讀書人,隨隨便便下的註解都這麼鏗鏘有力啊!
好了,咱們聊回來這本【給回來的旅行者】的書吧!
 
人家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只擷取一段話跟大家做分享...
因為一本書 只要一句話 打動某個人 喚醒他的信心 就算是一本成功的好書了
不過,怎麼辦才好哩... 【給回來的旅行者】這本書好多句話都打動我捏~
人家看完整本書之後,覺得每一篇都好想推薦給大家耶~(難不成我有抓不到大重點的障礙?!)
【給回來的旅行者】這本書根本就是章章是重點
 
 
 
 
沒自己一個人跑去旅行時,Sunny也覺得「可以自己一個人去旅行這件事很酷!而且非常勇敢!」
但,其實真的踏出那一步之後,還是會覺得自己好酷好勇敢,但沒有酷到或勇敢到非常偉大的地步啦!
所以不要無限期待、夢幻化一個人去旅行這件事,好嗎!
 
 
就像這本【給回來的旅行者】書說的,更重要的是旅行回來之後的事...
跟大家分享書中第65章-回到叛逆出走前一天,我會做這十三件事
這13件事,真的非常推薦給"每一個想要一個人去旅行"或"已經在一個人去旅行"的每一個現在進行式或未來進行式的旅人
不過一共是4頁的精華內容,Sunny只擷取13件事的主標和副語跟大家分享!(原文才精彩)
 
 
 
回到叛逆出走前一天,我會做這十三件事

1.要和父母溝通

一個眼神、一個擁抱、一個手勢,都可以是一種無聲的語言,可以打破陌生。

2.要喜歡語言

亞洲人因為怕多講多錯,所以少了練習的機會。如果可以多喜歡英文一點,也就有更多練習說英文的機會。

3.要擁抱恐懼

坑洞不是要阻擋我們的路,而是要教我們如何跳躍。

4.要熱情主動

讓每一次的移動都保持第一次出走的期待與興奮,是旅人的必修課。

5.要學會獨立

學會獨立,會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6.要樂於付出

付出的當下,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最簡單的付出,最不簡單。

7.要學會寫日記

要習慣獨處,留書寫文字的時間給自己。

8.要放膽去愛

愛一個人是無須理由的,太多的理由就變成交易。一個不懂愛情的人,如何學會浪漫?

讓自己成為浪漫的旅人,也是一種責任。成為一個浪漫又有責任感的旅人, 兩者並不衝突。

放膽去愛,生命的色彩會更加鮮豔。

9.要懂得觀察

旅行是生活在他方,若平時沒有觀察生活小事物的習慣,出走後也只會追逐知名景點、壯麗風景。

培養觀察的習慣,可以挖掘更多的美好事物。

10. 要保有富足感

貧窮沒有想像中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貧窮的思維。

吃得少一點、穿得差一點、睡得擠一點、想得簡單一點,這些不代表貧窮的模樣;一個外表看似富裕,心中沒有愛與同理心的人才叫貧窮。

11. 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

保有規律的作息與健康情緒,對長途旅行者而言是一種修行。

12. 要保持好奇心

放下成見,對生命充滿好奇心,世界才會變得更有趣。

13. 要謝謝自己

叛逆沒有想像中浪漫,可能會遭遇外界的批評與質疑,最可怕的是自我質疑,好不容易建立的信念,一夕之間就崩塌。

生命中的大絕望都是因為不相信,而一個小希望都是從相信開始。

叛逆不是為了傷害別人,而是為了保護受重傷的自己。我們可以相信自己,和自己說一聲謝謝。

給回來的旅行者10.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11.JPG  

 

 

這是【給回來的旅行者】的目錄,Sunny每次去書局偽文青時找書看都是:
1.書名 2.作者 3.內目錄(這很重要,完全決定會不會讓我有想繼續翻下去的慾望)

給回來的旅行者01.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02.JPG

 

 

 

本篇是Sunny閱讀【給回來的旅行者】新書搶先試讀的整理分享....
說真的,Sunny自己也是因為旅行而喜歡上日文(為此還認認真真的學好好幾個月...)
 
給回來的旅行者04.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05.JPG 

 

人生是現在進行式,不是未來式

我更關心的是:現在的我過得好嗎?現在可以替自己做點什麼?我想用現在進行式過生活!

前陣子看到一則故事,一位十五歲的美國女孩經常被大人問到:

「未來你想做什麼?」

某天又被問到一樣的問題。

她很不客氣的回答:不要再問我未來想做什麼, 我「現在」想當作家,你們大人只關心孩子的未來,卻不關心我們現在需要什麼!

是啊,現在我們想做什麼?

我想寫字,想旅行,想看電影,想閱讀。

雖然同一時間無法滿足這麼多慾望,但可以透過踏實的當下去規劃與實踐,而非大談闊論那些虛無飄渺的未來。

假如想做的無法完成,那就做能做的事。

想旅行但沒錢出國,那就先走台灣;想改變世界但沒能力,那就先充實自己;想改變自己但沒信心,那就主動認識有信心的人。

流浪者都知道,未來的路太遙遠,與其談論未來要去哪,不如關心現在正在哪。

也許把握當下的人經常被人誤以為衝動、不懂事、叛逆,規劃不夠完善,思考不夠周全。

但偶爾任性一點, 尊重自己的心理需求不是罪,不斷的服從與順從才是最可怕的無期徒刑。

 

 
Sunny's 微閱讀筆記|是啊!現在我們想做甚麼?
 
不知道大家在閱讀的時候會不會像Sunny一樣有邊讀邊自我回答的狀況?!我精神狀況沒問題啦!!!!
就是看書看著看著.... 會忍不住跟書裡的文字進行一場對話或反思自己....的情形
 
還記得2015年Sunny給自己下的新一年目標...(真心覺得這方法很讚,大家每年都可以試著為自己下一些目標)
看一看... 上半年本來還很多項沒做到的,下半年開始好像也默默進行中了(只剩學畫畫沒時間做...)
所以,你/妳想做甚麼還沒做嗎?! 不如就從這一刻開始,試試看去做吧!
 
 
2015目標  

 
 
在沒讀過這本【給回來的旅行者】時
Sunny也很羨慕那些可以放下工作、放下家人說走就走的背包客人生
但看了【給回來的旅行者】之後,我發現... 原來我們放不下,也可以嘗試「在職旅行」
在這一篇「生命的感動要質大於量」會為無法大量旅行的旅人找到你需要的答案喔~

給回來的旅行者07.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08.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09.JPG

 
 
 
如果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成功,那花一輩子專心看一個世界
可稱得上是浪漫的成功。---p44

  給回來的旅行者12.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13.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14.JPG

 
 
 

最近看了《菜根譚》,更加相信人生不能只有旅行。

「靜中靜非真靜,動處靜得來,才是性天之真境;樂處樂非真樂,苦中樂得來,才是心體之真機。」

在靜寂無聲中保持寧靜,不算真正的靜;能在喧嚷的環境中靜下來,才算真正達到靜的境界。

在快樂的境遇裡感到快樂,不算真正的快樂;能在困苦的環境中體會到快樂,才是真快樂。 p46

 

給回來的旅行者15.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
「我已經度過一段很長的人生休假,在不出發旅行尋找自己的容身之處,只怕人生將盡時會一無所得。」
-----八木澤里志《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給回來的旅行者16.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18.JPG

 

 

 

 

藍白拖(給回來的旅行者/作者)寫的這篇"這十種旅伴時...",Sunny一開始讀來還頗吶悶的...
因為這十種旅伴,應該都不是我們喜歡的好旅伴吧?!
但,藍白拖卻告訴我們這十種旅伴會是生命重要的良師.....,繼續讀下去後,我....明白了(笑)

 給回來的旅行者20.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21.JPG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凡寫過必留下筆跡。

可以的話,帶著筆記本上路去旅行,讓生命的一切都留下證據。p68

 
看到這一段帶著筆記本上路去旅行,讓生命留下證據...
讓Sunny想起自己以前也有帶筆記本在身上的習慣
下圖左邊白色的筆記本,是我近期最後一本零零散散記著小事的筆記本了...
(而且是從日本買回來的,結果我都沒有好好使用她,殘念~)
 
電腦包06
 
 
 
柚子很喜歡翻看Sunny的筆記本.... 因為上面會有我心血來潮的塗鴉....
也會有我看到甚麼,偶然間寫下來的字句....感想....心情...秘密?!
那幾年,柚子有時候看到實用的筆記本,都會幫我留一本
 
就連萱萱出國都會想要帶一本筆記本給我...
由此可見... Sunny應該和"筆記本"可以畫上「=」的了!(Sunny=筆記本?!)
下圖是萱萱妞這回出國帶回來送Sunny的禮物,她說她看到"大象筆記本"就想到我.... ^^
 
20150802_235617 
 
 
不過後來為了減輕包包的負荷(女生的包包真的很容易越揹越重啊...)
加上智慧型手機很分辨記事(還可以拍照)
於是從今年開始我已經沒有帶隨身筆記本用紙筆寫東寫西的習慣了....
現在想起來,突然覺得有點可惜.... 是不是該把寫筆記本的習慣找回來呢?!
 

 

給回來的旅行者22.JPG

 

 

謝哲青曾說:「把自己丟進荒野裡,是很容易的事,只要專心前進就好了。
生命中最刺激的冒險,其實是在
日復一日、枯燥殘酷的現實中,還能繼續保有相同的衝勁。

平淡的日常,才是生命最大的挑戰。

我也曾天真的以為只要去旅行,人生問題就會自動消失。後來才了解,自己真正的困境是生活出問題。
所以,到底該如何處理生活平淡的問題?我覺得最棒的方式就是擁有好奇心。

有機會到鄉下走一趟,你會發現路人會主動關心你,甚至詢問你從哪來、做什麼工作。
因為他們對都市人感到好奇;就像我在高鐵上遇見
的老爺爺會主動開口一樣。
如果你不甘過著平淡生活,那就主動認識身旁陌生人,隨時擁有對陌生事物的好奇心。

總之,千萬別讓冷漠控制生活。 p72

給回來的旅行者23.JPG

 

 

 

如果你(妳)沒時間、沒充裕的旅遊金讓你(妳)去旅行...,那麼"閱讀"吧!
看看人家謝哲青...看了這麼多書=多少趟的旅行啊!
 
謝哲青聊著他對藝術與閱讀的熱愛,至今已有將近一萬兩千本藏書。
如果閱讀一本書是一趟旅行,我無法想像一個人走了一萬兩千趟,靈魂的溫度有多麼滾燙! p94

給回來的旅行者24.JPG

 

 

致 想成為旅行作家的年輕人(我要向藍白拖抗議...老人就不能成為旅行作家嗎?!...標準找碴的Sunny)

要習慣寫文字。最好每天都寫,成為一天不寫就會全身發癢的人。
即便坐在電腦前發呆也不要緊,靈感只是早來與晚來的差別,你不等它,它也不會等你。
因為文字需要筆耕,一懈怠就會變荒田,接著心慌。
但千萬不要打流水帳,讀者會知道作者在混水摸魚。p96

 

給回來的旅行者25.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27.JPG

 

 

 

 

有次記者問我:現在的年輕人最缺乏什麼?

我認為是朋友;缺少一個不會指導人、跌倒時不會在旁嘲笑的朋友。

因為每個年輕人都有自己想走的路,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跌倒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會被嘲笑。

這些年來我發現,朋友在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若難過時可以傾吐,開心時可以分享,再難熬的日子都會有力量撐下去。

如果你覺得讀書、工作或生活很痛苦,有可能只是缺少一個朋友——一個在你得意時教你謙虛,在你難過時扶助你的朋友。 p100

給回來的旅行者26.JPG  

 

 

世界教會我的十一件事

1.持之以恆的前進方能抵達目的地

我們經常難過於停滯的狀態,苦惱為何抵達不了目的地。以為高鐵誤點人生就此毀滅,卻忘了還有火車、客運可搭。其實是我們太急著抵達目的地。

2.充分體驗生活每個片刻

生活的痛苦大多來自無感:對讀書沒感覺、對工作沒感覺、對愛情沒感覺。

我們被生活訓練成只想得冠軍的跑者,最後都忘了享受跑步當下的喜悅,以及陪著我們一起跑步的人,甚至是跑步的初衷。(莫忘初衷啊~ by Sunny)

真正能獲得幸福的人,往往是能充分體驗生活每個片刻的人。

3.在世界的洪流中,鼓起勇氣做自己

.............................

........................

..................

 

給回來的旅行者28.JPG

11. 旅行不是愈多愈好

如果工作是太陽,旅行是雨水,兩者都是滋潤心田的養分,但有一方過於氾濫或乾枯都會造成傷害,彼此均衡與適量才會健康成長。

有時,過多的工作或旅行都是負擔。人生沒有最好,只有剛剛好。

 

 

 

 

如果只能從這本書裡面,選一篇跟大家做分享(但我其實很想每篇都貼上來跟大家分享...(貪心)

最後,我選了這篇「先讀萬卷書,在行萬里路

不管你是不是即將去旅行的旅人或沒時間去旅行的旅人,多花點時間在你喜愛的事物上,你(妳)一定會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與改變。(講得很玄這樣...)

給回來的旅行者29.JPG

 
先讀萬卷書,再行萬里路

 

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對文字很敏銳的作者,閱讀書籍的數量也不足。

以前甚至非常討厭國文課,尤其是作文,也不懂寫作文對人生有何幫助。

如果作文題目是「我最討厭的一堂課」,我可以寫上三天三夜。

當然, 地理、歷史、數學、英文,也全都被列入討厭清單。

我真正意識到書本知識的重要,反而是在進入職場後。旅行時感受更是強烈,這種強烈感來自於無知。

雖然當時的離職旅行看似勇敢,但事實上我走得太急促與慌張,以致旅行時夾雜著空虛感。

那是種發現自己無知的空虛,像分手後才發現自己被劈腿的感受。

倘若可以時光倒流,我會替自己準備更多。

我會學習喜歡英文、喜歡地理與歷史、喜歡寫日記、喜歡閱讀, 並且花大量的時間投入喜愛的事物

因為出門後我才知道,多喜歡英文一點,才不會害怕開口與人溝通;

多喜歡地理與歷史一點,才不會害怕前進與融入一座陌生城市;

多喜歡寫日記一點,才不會害怕對未來的恐懼,因為把握當下的人才能獲得勇氣;

多喜歡閱讀一點,才不會害怕一個人的夜晚。

 

但過去我並沒有這麼做,因為我老想著討厭與害怕的東西。我討厭自己的迷惘、討厭貧窮、討厭對未來的不知所措。

我像過去讀書時那樣列出討厭清單,處理情緒的過程與手段也完全一樣,只是內容改變。

回來後,常有人問我如何克服恐懼?

其實與其去想如何克服恐懼,不如把時間花在喜歡的事情上,或是去探索自己喜歡什麼。

生活並沒有我們想像中可怕,只要多喜歡一點閱讀, 多喜歡一點旅行,多為自己喜歡的事付出,你會愈來愈喜歡自己。

喜悅的人才能無畏懼,無畏懼的人又何必克服恐懼?

如果你準備出發旅行,多喜歡閱讀課本與課本以外的知識一點,它會教你如何融入陌生世界與陌生人,也會告訴你如何喜歡陌生的自己。 p110

 

給回來的旅行者30.JPG

 

年紀大了以後,朋友愈來愈多,能信任的愈來愈少, 有時還得承受失去朋友的難過。只好與老朋友混一起。

於是,懂了有些人會是生命的過客,有些人會是常客。有時,想留的留不住,想分的分不開。p112

 

給回來的旅行者31.JPG

 

 

長大後,因為懂得欣賞,所以有了心儀對象。開始喜歡比自己更好的女生,像是很直率、很大方、很樂觀。

但感情不像許願,要兩廂情願,所以經常被拒絕。被拒絕幾次後才發現,原來女生也喜歡比自己更好的人。

看見自己喜歡的人被別人喜歡,接著交往,彷彿自己的愛情被剝奪,只好這兩個人一起恨。

其實是因為害怕被遺棄,怕沒人愛。

工作後,逐漸了解真實世界的殘酷。客戶罵你,主管罵你,前輩罵你,最後連自己也加入,但終究不知問題出在哪?

每當看到報紙說景氣差,彷彿自己的業績差是合理的,不小心把時間花在抱怨景氣與客戶難搞。

上班時間愈拉愈長,休閒時間變得瑣碎。

想要認真閱讀一本書,時間早過了晚上十二點,只好熬夜與時間搶時間。

工作看似剝奪了自尊、時間、夢想,其實是因為不夠堅強,害怕改變。

現在終於明白,剝奪我們人生的不是學校、不是愛情,不是工作、不是離鄉,也不是孩子,而是恐懼。p122

 

 

給回來的旅行者32.JPG

給回來的旅行者33.JPG     

 

「休學,是為了求學。」賈伯斯說。

我也舉了自己當例子,我因為「休業」才開始出國探尋人生方向,回來有了學習的重心。

倘若我能回到大一,我會毫不猶豫的休學,去追求自己樂於學習的知識,但當時我只是個懦夫,不敢做自己。

因此那時也不敢向心儀的女生告白,眼睜睜看著她和別人在一起。

之後,我工作不到一年,便辭職去印度流浪七個月。

把學業停下來,不代表停止學習;把職業停下來,更不意謂著停止付出與努力。

停止,並不是為了偷懶,而是為了前進。移動中的旅人想要搭便車,不停下腳步,把手伸出來,又怎麼會招到車?

 

 

好惹~最後來幫大家總結Sunny看完【給回來的旅行者】筆記下來的幾件事:
天下雜誌出版-給回來的旅行者立體書封  
關於旅行,如果你正猶豫著「離職旅行好?還是,在職旅行好?」那就讓藍白拖的這本書來告訴你
年輕人都應該要看的一本書,十幾歲的你應該要看、二十幾歲的你一定要看的書、即便是三十幾歲的你...都應該要看的一本書
為人父母應該看看的一本書,把孩子保護在你看的到的範圍和放手讓他去探索這個世界...你,不可不知
旅人應該知道的十三件事、歸來後的十二份禮物、世界教會我的十一件事、生命中最重要的良師-十個旅伴、流浪者的十首歌、九種禁止旅行訊息...
一趟旅程後,學會一件事就好
出發去旅行,不難;重要的事回來後的人生....
 

 

作者/藍白拖 (臉書)

天下雜誌部落格/藍白拖部落格/七年級背包台客

出版社/天下雜誌

語言/繁體中文

哪裡買 / 博客來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1162 

 

 

 

images (1)  

小晴天私語

這是Sunny接下的第二本新書閱讀邀請,再次感謝天下雜誌給我閱讀的機會

雖然接下這邀請有時間壓力又.... 不過,我還是看得很開心,能跟大家分享閱讀好書,很幸福!

 

乍聽到作家叫「藍白拖」時,我腦海閃過一個名字「我是大A」,一個我發漏很久的作家...

回頭去找了一下,嘻嘻嘻~果然我有紀錄 ▌閱讀手札.給戀人的六十封信-純 情書/大A ▌ 

大A,歷經愛情的苦痛後,她後來結婚了,另一半叫「藍白拖」

我心想... 這個藍白拖,會是大A那個藍白拖嗎?!

後來.... 恩,真的是我想的那樣,這個"藍白拖"就是大A的"藍白拖"

好巧不巧,我先認識了大A的作品,結果又拜讀了她ㄤ的作品,嘻嘻嘻~

 

本周末是「中秋節」也是Sunny外婆的90歲大壽,她老人家到現在腦袋都還很精光,更勝於我這肖年郎...(羞愧)

所以本周末孝子、孝女、孝孫、孝孫女、孝外孫女....不一一列舉了,太多...哈哈哈

通通要回外婆家幫她祝賀90歲大壽!

喜歡Sunny的微閱讀分享的人,不要吝嗇留言告訴我唷!

就說:「喜歡」兩個字,我也會很開心的!才有動力繼續做閱讀這件冷門的代誌(哈)

掰掰~回外婆家來去幫她老人家祝壽囉~  1078180962_l.jpg

祝各位歐巴、歐妮... 中秋佳節愉快唷!!!!!

剛出爐的小星球

歡迎來 Oh My Miss Sunny找我玩

 
 

 

 

arrow
arrow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