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父親離開後,吳念真先生飾演的陳定河一角,是最能讓我想到「父親」這兩個字的人。

一直都很喜歡吳念真的作品,不管是戲劇還是電視曝光量超大的廣告。
還有他近期發表在週刊上連載的「人間條件」文章...上演中的「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陳定河(吳念真飾),劇中飾演一個宜蘭鄉下的果農,江陳博、陳素馨之父。
一個觀念、思想很傳統的阿爸。
固執、大男人、嚴父、不善表達、自我、嘴硬心軟...
~~~一個有我父親影子的角色,一個我常懷念起我父親的角色。


每一次看「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時,我總會特別留意吳念真飾演的陳父
而且...每一次看,都好催淚...
對我而言,陳父是個「哭點」很「低」的角色。


每次看著,總覺得...好有「爸爸」的影子。
一樣好固執好固執...。

明明心裡是很疼愛孩子的
但是嘴巴說出來的或行為表現出來的,總是又臭又硬又難聽
一種讓人「難以接受」的父愛表現。


總會看著戲....看著看著突然就---出神了。
想起「爸爸」以前「嚴父」的模樣
那----又臭又硬的壞脾氣啊...。


想起我爸啊~
最容易讓人感受到他「父愛」的一面,就是『下廚』了。
煮他得意的料理,煮他創新的料理,煮我愛吃的料理....
『煮東西』是爸爸表現「父愛」最好懂的一面了。


所以,每次看「那一年的幸福時光」,其實都感到很幸福。
有「家人」很幸福

看「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最期待的其實不是陳素馨和林英傑的感情戲
對我來說,最期待的其實是看「陳定河」這個老爸和兒女之間的親情戲。

這星期的「那一年的幸福時光」一樣很催淚。
不過劇中之阿馨懷孕了,陳父一度要帶她去墮胎...

未婚懷孕」啊....
要換成是我爸,我看早被打斷腿趕出家門了(哪能活啊~~~)。

我記得吳念真先生曾經說過:
年輕時,很怕父親「只要一個眼神,就足以把你嚇死,巴不得他天天不在家...

哈~和我父親一樣,小時後我也超懼怕父親的。
他不用打我,常常就是一個眼神就足以讓我嚇的發抖了。
別人家的小孩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話
我家爸爸就是「一個眼神一個動作
那時候的我,也常希望他天天不在家...。


我很珍惜每週看「那一年的幸福時光」的時間...
因為那是我可以想爸爸的時間
有時候,我會擔心「會不會哪一天...我忘了爸爸曾經怎樣怎樣....
忘了「爸爸」煮東西的模樣,食物的味道...
忘了「爸爸」狠瞪人的樣子,忘了「爸爸」唸人的時候都說什麼話...
忘了「爸爸」會跳爵士舞,忘了...「爸爸」愛唱的歌...
忘了「爸爸」等門的模樣,忘了「爸爸」的點點滴滴.......。

「會不會哪一天...我忘了爸爸....」
所幸,謝謝吳念真飾演的陳父讓我感覺到「爸爸」
讓我不會忘記「爸爸」的模樣,又有了「爸爸」的感覺...。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有一場父子在宜蘭大里車站拍攝離別的戲
劇中溫昇豪準備離家北上,中風行動不便的吳念真,拿著點滴瓶一拐一拐地趕到月台送行

吳念真拿著點滴瓶,緩緩步下月台
溫昇豪原本凝望遠方,驚覺吳念真站在身後
兩人對望許久後,溫昇豪說:「你來做啥?」
一列火車從父子身旁劃過,父子坐著背對著背,一人望海、一人望著月台
一陣沉默後,溫昇豪起身接過吳念真手中的點滴,兩人一同望海
吳念真緩緩說出:「我這輩子活到現在,也沒值得驕傲的,唯一能對別人說的,也只有你這個兒子。」

這一場戲,我印象很深刻,記得也哭了...
因為我想起爸爸也曾經對我說過「以我為傲」的話
現在想起,都還是會覺得好謝謝您曾經這麼說過。

爸,你好嗎? 我很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