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家趙寧二00八年九月五日因膽囊癌逝世。
他不久前曾與媒體分享他的人生小語…
無常是正常、忙碌是營養、煩惱是成長、快樂是希望」。

趙寧說:無常是正常 我們卻多麼希望能用正常取代可怕的無常…
快把握還能把握的時光如果花錢就能辦到,就花錢吧去享樂、去做想做的、去助人…
將您內心真正的欠缺與遺憾紮實的彌補…

今天看見覺得很有感觸的一段話
取自「善待身邊的姻緣與孩子」文。趙寧




全文如下:

一九九三年〈50歲〉三月六日,與茵茵女士結婚。
名作家趙寧二00八年九月五日因膽囊癌逝世。
他不久前曾與媒體分享他的人生小語
「無常是正常、忙碌是營養、煩惱是成長、快樂是希望」。


《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是少數知道趙寧臥病的朋友。
他談到自己眼中的趙寧,其實很內向、不多話,並不容易在朋友面前打開內心,與媒體上的形象有很大落差。


趙寧一九七一年在皇冠出版社推出《趙寧留美記》一炮而紅。
書中他以幽默風趣的筆風,細數留學生活點滴,加上畫龍點睛的打油詩和揶揄世態的小漫畫,從此奠定他「趙茶房」的文名,趙寧又曾出版過《趙寧留美記》、《心事誰人知》、《君子動口又動手》、《找一個字代替》、《甜蜜寶貝》等書,均十分暢銷。

集作家、學者於一身的趙寧,一九八○年代末與崔麗心主持中視《女人女人》兩性節目,以翩翩君子的風采、詼諧的口才,風靡無數觀眾,他也幾度被封上「台灣最有價值的黃金單身漢」美名。

對照現在從作家轉戰演藝界主持的蔡康永、王文華、吳淡如等人,趙寧可說是開風氣之先的第一人。

趙寧,又名趙致遠、趙茶房、趙老大、普光居士……,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學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視聽傳播碩士、明尼蘇達大學哲學博士。

曾任密西根州暨明州視聽中心主任、紐約州立大學電視藝術導播副教授、行政院新聞局編輯、中國時報主筆、中華電視台顧問。

曾任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系所主任暨視聽教育館館長,還從事寫作、漫畫、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等工作。

1994年,年紀相差25歲的趙寧夫婦一舉得女,趙寧正式加入「黃金奶爸俱樂部」,從此,文風丕變的趙寧寫下「因為孩子小,所以不敢隨便老啊」的真誠告白。

「聽話」。意思就是說,父母親要常常聽孩子的話。
這就是親子溝通的無上妙法。

有一個熱烘烘的夏天,系裡師生一行十餘人到北京參加學術會議。
公餘不免要到故宮一遊。
周末假日,遊人如織,摩肩接踵,為了怕大夥被人潮衝散,我戴頂紅色棒球帽,自告奮勇在前面領路,因為來過幾次嘛,老馬識途,錯不了 哈!正如你所料,這種事做不得。
進了御花園只顧著喀喳,喀喳地攝影,回頭一看,半個同伴的影子都找不到。
心頭一急,立刻拔步三宮六院,胡七八糟地亂找一通。來來往往,前後左右都是黃面孔,卻一個都不認識,暗叫一聲慚愧,走遍了五湖四海,今天真的是在故宮迷了路。
人找不到,又沒大家的電話號碼,真的是無計可施,套句北京話,買花沒買盆--栽到家了。

謝謝手機的發明,雖然出門在外,我和家人天天都有熱線通話,唉!無計可施,百無聊賴,打個電話給女兒訴訴苦吧……

「喂,元元嗎?乖不乖啊?爸爸現在還在北京,運氣不太好啦,全團出來玩,只有我一個人迷路了,跑來跑去現在還找不到大家,很可憐吶!沒辦法,找你聊聊天啦……。」

「爸爸,你不是每次都告訴我,迷路的話,就站在原地不要動,別人會來找你的,你亂跑就找不到了,趕快跑回原地去啊,說不定大家都在那等你哪!」

小學三年級的大女兒一言驚醒夢中人,趕緊三步併成兩步。急急奔回御花園。
哇!我的寶貝女兒果真料事如神,全體師生都在就地枯坐,愁眉苦臉地等我。
向大夥賠了不是,中午請全體吃一頓聊表歉意。

席上有同學問我:「老師,你怎麼找回來的?」

「女兒教的。」我大聲地回答,心裡挺得意。

不是嗎?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
我們教起孩子來何等地鏗鏘有力,字正腔圓,自己又做到了多少呢?
如果自己都做不到,又憑什麼去要求孩子呢?
學到老,學不了,自從自己做了超齡奶爸之後,我開始認真地聆聽孩子說話,也開始認真地聆聽自己說話,發現到孩子與我都在進步,好樂。

台北的秋老虎十分燠熱,周末午後,女兒邀我一起出門去買冰奶茶。
賣茶的小弟兩雙耳垂上掛了至少八個耳環,頭髮紅黃參雜,好像稻草著火一般,如果真說三年就有一個代溝,那我倆可能隔著一個太平洋。
我要點的奶茶,他做錯了,偏要怪我點錯了,長話短說,一言不合,一老一少口角了起來,我一氣之下,拉了女兒掉頭就走,算了,不買了。

父女二人悶地走了五分鐘,女兒打破沉默,發言了:
「爸爸,我要是你,就把那杯點錯的茶買回來……。」

「為什麼?」

「你看,一杯茶不過二十五塊錢,就算弄錯了,也是杯奶茶嘛,拿回去送給弟弟,還做個人情多好,他一定很高興。現在你氣嘟嘟地,我又沒喝到奶茶,白跑一趟,很划不來啦。」

這叫做醍醐灌頂,當頭棒喝!

奇怪?我怎麼沒想到呢?
原來女兒的情緒管理遠比老爸高明啊!
我二話不說,拉著女兒的手,回頭再走,小元元驚慌失措,以為說錯了話,老爸又要回去吵架。
到了店門,我無限慈祥地向紅髮耳環弟弟說:
「不好意思,剛剛才好像是我點錯了,我買兩杯。」

紅髮耳環弟弟笑瞇了眼抱歉地說:
「對不起,剛才是我做錯了一杯,這樣好了,對的那杯你買,錯的那杯免費,店裡請客。」

我堅持要付帳,他堅持要講客,唉!真是八字不合,差點又吵起來了。
最後,我還是接受了免費奶茶,快快樂樂地與女兒手牽手回家,可能是我表情有點尷尬,女兒一直抿著嘴偷笑,心裡大概在說:
「老爸,好傻。」

「聽話的老爸最偉大!」我深情地凝視著可愛的女兒,心裡對自己說。

趙寧說 : 無常是正常我們卻多麼希望能用正常取代可怕的無常…
快把握還能把握的時光如果花錢就能辦到,就花錢吧去享樂、去做想做的、去助人…
將您內心真正的欠缺與遺憾紮實的彌補…



知名作家- 趙寧,( 2008/09/05 ) 十一點三十二分病逝榮總,
回頭再看這篇趙寧自己撰寫 的文章時格外有感觸 ………

百年之後~趙寧


我去民權東路的殯儀館參加一個朋友的葬禮,最後的儀式是繞著朋友的棺木瞻仰他的遺容。
看著朋友安詳的臉,想到去世前他因病而極端痛苦的樣子,我減少了憂傷的情緒,感到有點安慰了。
走出殯儀館,我想到今後再也不能和朋友一起喝咖啡談笑,想到生命的短促無常,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告訴自己:
「好好的來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吧!因為百年後再也吸不到了。」就覺得空氣特別香甜。

然後,我步行到一家與朋友去過的亞都飯店喝咖啡,在那優美的歐式咖啡廳裡,我端起咖啡,對自己說:「好好的品味這杯咖啡吧!因為百年後就喝不到了。」
這樣想,覺得那咖啡特別的香甜。

喝完咖啡,我沿著民權東路向東走回家!
走過了大家都不想進去、最後不得不進去的殯儀館。
走過了大家都在求財富、求姻緣、求子嗣的恩主公廟,香火鼎盛,可以看到人間永不滿足的慾求。
走過了幾家婦產科的醫院,彷彿聽到新生兒恐慌面對人間的啼哭聲。
走過了廣大的榮星花園,看到幾對情侶在那裡談情說愛,一對新婚夫妻在拍新婚的照片。
啊!生老病死的歷程是多麼短暫,民權東路 一千公尺就走完了,我們的人生不就是這樣的在演出嗎?


讓我們更真誠的相待吧!
因為我們的人生難得、因緣難遇!
讓我們對父母多一點孝心,因為百年後只會剩下懷念。
讓我們更真誠的對待妻子或丈夫,因為百年後就不能攜手散步了。
讓我們更珍惜兒女的成長,因為百年後要擁抱他們就不可得了。
讓我們在每一個相會、每一個因緣裡,都能全心的付出與融入,都能無私的感謝和奉獻。
讓每一刻相待都是最真誠的相待。
因為,因為,百年後,這些都不可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