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在課堂上選了觀賞《乘著光影去旅行》這部電影來讓我們寫心得報告,我聽過「李屏賓」,我知道他是個各大電影喜愛的首席攝影師,但在我開始看這部電影前,對他的認識僅止於知道他是《千禧曼波》這部電影的最佳攝影。

 

  透過課堂上觀賞紀錄片《乘著光影去旅行》,透過角色「李屏賓」,我覺得收穫很多,因為眼睛看到了很多,內心也多了很多以前不知道又或者忽略掉的,總之,這部片帶給我的,不只是「攝影」、「光影」還有「人生故事、哲理」及對夢想的堅持的態度,總之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

 

  透過《乘著光影去旅行》,我對「光、影」的茫然不解好像有了新的認識,也從李屏賓在面對電影、光影之於人生上…(ex:他對親情、工作、對同僚照顧…),有了新的感觸。

 

  我喜歡看電影,但從沒去認真注意過「光、影」對一部電影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也從沒去注意過,日常生活裡「光影的奧秘」;看完這部電影,好像會幫人打開一扇窗,一扇「感知」的窗,讓你對你一直忽略的東西(ex:光影…)有了新的熱情、新的好奇

 

  電影一開始的畫面就是李屏賓閉著眼,伸出雙手,像是在感受空氣又像是在感受光影的熱度一般怡然自得的表情,觸動了我,接著開始後第一段台詞訴說著「景物依舊,時光流逝,人事已非,但生命還有希望、和一點點光……」那是多少的戀戀風塵,那是你我的童年往事,那是曾經擁有的花樣年華,是記憶中一段再難忘懷的、最好的時光

 

  好吧,我承認,其實我對記錄片很無感,因為紀錄片常讓我覺得悶、無趣,還有紀錄片的鏡頭常讓我感到無所適從上述原因導致,我真的很排斥紀錄片,但是《乘》片一開始就讓我感興趣,甚至到了下課了,還欲罷不能的非要等撥完才離開教室,說到這裡,就知道真的很難得了吧!可以讓一個上課就等下課的學生願意留下來看完電影,不管是李屏賓或是《乘》片,在在都說明了本片和主角曖曖內含光的魅力啊~~~

 

  我寫的是個人的電影心得報告畢竟不是影評,我也寫不出什麼專業的影評文,所以我的電影心得報告主要是想要說說這部片帶給我的總總感受…(突然發現…500個字會不會不夠我說呢?!我盡量好了。)

 

  感受一、看紀錄片還能看到流眼淚也代表它真的有觸動人心!一段是李屏賓邀請母親同行外國去領獎,說是母親始終不明白孩子做了啥,所以讓母親到影展現場,目擊兒子所獲的國際掌聲;另一段是電影最後說了李屏賓獲得國家文藝獎的那一天,他正在新疆拍戲,手機出現二十多通未接通的來電訊息,他開始擔心是不是家人出了什麼事,後來確知得獎時,身處異域的李屏賓卻陷進一種「無力嘶喊,無人擁抱,無法誇耀」的心境下,剎那間他明白了:「原來我們心中最關心、最在乎的事情,是親人的安危......家人的平安是如此的平常,每天都在那裡,卻一直被自己忽略了,家人啊,這是國家文藝獎給我的另一件重大的收獲。」

 

  人,都需要被成就、被肯定的,不管再哪一個領域上,但是每個成就與肯定的背後,都說明了當事人對這些事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努力、甚至犧牲了多少寶貴的東西…(ex:李屏賓犧牲掉了多少他與家人相處的美好時光…),想來最容易被犧牲的,好像總是「家人」,所以能夠帶著年邁的老母親在國際影展上領獎與母同享喜悅,也算是回饋給母親對他的無限支持與寬容了吧!

 

  感受二、「態度」。不管是李屏賓對夢想、對攝影、對工作、對光影的總總態度上,我深深的感受到謙卑的魅力,一個人之所以受人景仰、受人愛載、受人尊敬,不是要得很多獎又或者是賺很多錢,而是他對人、事、物尊重與愛的態度。待人處世是最基本的道理在李屏賓身上可見一斑。

 

  感受三、「細微的美好」。不知道會不會也有人跟我一樣,看完這部片之後,真的會突然的更願意停留下來看葉子在唱歌、看太陽日出、日落的變化,下面這張照片是我最近下班後趕著要去上課中覺得很美停車用手機拍下的。(我稱它為浴火重生之希望之鳥)

 

 

  每天太陽都會升起與落下,可是每天的日出與日落卻都那麼不一樣,因為雲層、時間、季節、氣候、溫度、風向讓太陽在升起與落下之間的光影呈現了不同的變化,這些細微的美好,只要駐足留心體驗即可得,重點:無價。

 

  在寫這篇心得報告的同時,我也去搜尋了幾篇關於李屏賓及乘著光影去旅行的文章,其中閱讀到一篇「藍色電影夢(http://4bluestones.biz/mtblog/about.html)」的筆者對《乘著光影去旅行》所下的註解是引用了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花兒把他的美麗獻給天空,小草把他的辛勞獻給地面。』來替這部電影寫下觀影心情註解,轉譯為:精彩的電影,就像花兒,把最美麗的色彩和身形獻給天空,獻給觀眾;辛苦的電影人,則像小草,把汗水辛勞滲透進地層下,滋養花兒,滋養大地。

 

一部電影人的電影作品,既讓人看見了花兒的美麗,亦要讓人看見小草的辛勞。覺得寫的很好,轉引用在報告最後分享之。

 

 

 

wan09.gif  
 
 


很明顯的... 晴格格連課堂筆記都拿來當發文內容了

就知道天天發文,真的不是 正常人 做得來的事 Orz

不過因為這部<乘著光影去旅行>是真的挺好看的!!! 所以才會把格格課堂的筆記貼上來給大家~

寫的不是很好請.... 笑小聲一點唷!!! 畢竟人家也很久沒有當學生,"認真寫作的功力早已大不如前...."

這週末,Sunny要和親愛的好姊妹聚餐~~~

人啊~~~ 再怎麼忙,也要一年撥個一兩天的小時間和好朋友聚聚,聯繫情感...

因為真心的朋友是值得我們用心珍惜的, I LOVE U

 

打完,收工.... 猜猜明天會不會有"文章"唄~~~

還有,這麼密集寫文章,怎麼都沒有人要留言給晴格格打打氣,加加油哩?! 你們好小氣唷!!! (嘟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