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不敢,愛而無傷

(有人眼尖發現我的小王子書籤很精緻很可愛嗎~)

勇於不敢,愛而不傷讀了之後想要好好介紹給你們,推薦給你們看的一本好書

老實說,這大概是Sunny近一年多來花最多時間看的一本書(但很值得!!!)

一、內容很精彩,所以需要細細品味閱讀,急躁的人恐怕讀不來XD

二、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沒讀多少就遇到外婆92歲高齡離世...(感謝天下雜誌小編給我更充裕的時間閱讀)

三、因為內容很"扎實"滿滿的345頁,且沒有很甚麼留白和空頁,所以也讀不了快

勇於不敢,愛而無傷

 

熟悉Sunny的網友應該知道,本人是一個很熱愛追劇的女生(我的追劇點滴)

其中,《穿越劇》是Sunny很喜歡的題材/類別之一(那些年我看過的穿越劇)

為什麼我這麼懶得人可以好好的閱讀這本《勇於不敢,愛而無傷》呢?(畢竟它真的很厚一本耶!)

原因就是:透過蔡璧名教授的說書與引用,讓我們用現代穿越到兩千年前讀懂了「莊子」

是的!這本勇於不敢,愛而無傷》,對Sunny來說就是一本精彩的《穿越書》

看完它,你會愛上「莊子」(其實我還沒看完就已經愛上莊子了...)

看了1/4就懂了為什麼蔡教授為什麼會說「我很想從七歲就跟你(莊子)一起長大(最美的情話)

 

讀這本書的時候讓Sunny想起自己小時候其實很喜歡文學歷史,雖然文言文很難懂,可是...很美!

以前念書的時候,在文言文旁邊總是要隨堂手寫註解其現代字義

勇於不敢,愛而無傷

 

現在想起來,當初若非為了考試,其實我很愛文言文的(和我後來著迷古裝劇不知有沒有干係?)

像<詩經>裡的廣為人知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不是8個字就暗藏讓人嚮往的相伴相守

像<蘇軾>寫的悼亡詞(因為太淒美,每每想起讀來都還會有悲傷的感覺...)

連Sunny金魚記憶的腦袋,都可以多年來依舊背得滾瓜爛熟不忘,就知道這詞有多淒美!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其實過去文人的歷史、經典要說真的說不完,感謝蔡教授撰寫了這一本勇於不敢,愛而無傷

以淺白的語言方式佐以生活事例,逐句解讀讓我們無痛上手讀懂《莊子》

這本書用莊子的智慧教讀者懂得從心靈開始,學會做人處世的智慧

讀完更要鍊就將壞事翻轉成好事的能力才行XD

果真符合... 現在讀莊子正是時候啊!

(十七、八歲讀莊子可能不懂,現在讀反而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讀《莊子》,培養愛的能力與人格魅力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相遇之前,閱讀經典如《莊子》。果有助於你、我認出滾滾紅塵裡千人萬人中那雙對的手?

牽手之後,嫻熟經典如《莊子》,可有益於鬢霜之年依然相愛如昔,甚且愛得更深?

 

後來才發現,情敵並不在外面,不是他或她

那個讓他無法愛上你,或者無法繼續愛你的「情敵」,就住在你心中:

你的疑神疑鬼,你的心不在焉,你的失控情緒,

還有你好久不見的、只偶爾在心情舒坦的情況下才可能孕生的關懷,體貼與溫柔。

你發現愛原來有這樣一個向度———向內追求的愛情。

當然。不只愛情。

誰不想要胸懷開闊坦蕩,彷彿和煦春陽、夏日南風般待你、關愛你的爹娘,兒女,親友或人間得緣相遇的人。

 

愛情不難。愛對人,最難

「不瞞妳說,我壓根就是外貌協會。」

「從那通電話起,我迷戀上他的聲音。」

「只有才華,跟一個多才多藝的人在一起,生活久了才能不嫌單調而仍覺豐富有趣。」

 

問題是:給愛為何不被愛?種瓜為何不得瓜?

莊子筆下的負面典型既是:「將執而不化」

就請先放下固執緊抱的那顆大石頭吧!(所執只有自己能放下,這宇宙沒有第二個人能幫你。)

 

朋友告訴我年輕時著迷於說話像哲學家的男子,年過三十始知再沒有比生活能力更重要的事。(讀這段時我居然秒領會XD)

倘人人都回頭細想十歲,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心底認為對的人的重要特質,是否將發現非要不可的特質已逐年更迭?

如果是,就快快放下今天的成見吧!不然你將自絕石頭外的無限風景

相信我,成見絕對是阻擋人生朝幸福邁進的途中,最頑強的巨石。

成見會阻礙你的視線,使你看不到蛙井之外的遼闊天空。

 

莊子要我們找一個「心如止水」、「有氣量」、「懂體諒」的情人

讀這段的時候,Sunny一直浮現貓奴面癱男南世喜(韓劇-今生是第一次的男主角)

大家如果喜歡看韓劇,有機會可以看看這一部(今生是第一次,很好看唷!!!)

就會明白為什麼Sunny會說南世喜莊子說的理想情人相距甚近

 

總而言之就是別找個量米杯情人,也別選個浴缸情人,要找就找胸襟遼闊的海洋情人!

但,莊子也有說啦!如果你的情人是<量米杯情人>也沒關係!

蓬生麻中,潛移默化,還是可以從量米杯情人晉升為浴缸情人的

想了解甚麼是莊子所謂的量米杯情人、浴缸情人、海洋情人,詳情請見p19

 

 

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

 

Sunny很愛下面這一段[愛一個人,都該是希望彼此能更好,而不是侷限住對方...

擷取下面部分內容跟你們分享,完整版請乖乖自己去翻書唷!

 

他愛你,不因你是能滿足所需的果樹,「木材」,

而是盼你長成可以遙契天光,年輪漸廣的生命之樹。

他愛你,尊重你,像呵護獨一無二,又蘊藏無限潛質的生命。

他為你澆水,施肥,驅蟲,就等你長成參天大樹的那天。

他微笑凝視,仰望,為你歡喜,以你為傲、為榮。

他在愛你的那天起,便不知為何忘記了自己:

從沒考慮獲利為何;從不曾把你當成東西,
視同人力資源-東西是可以換算成貨幣的,人力資源不過是與材料設備等貨品並列,到了沒用的那天就給報廢、回收。

他就是出自本心地愛著你,單純地想著如何讓你的生命更美好,更光亮,更充實,其餘順其自然,也許水到渠成,
但他從不曾為算計自己的利害,而走向你!

人人想要後者,那個無私、不為己,就盼你長成參天大樹的摯情之人。

那異地而處你要如何看待對方?

視他為滿足需求,慾望的東西,還是必須充分尊重,獨立完整的生命?

無論是對待情人,親人,朋友或下屬:你固然可以出於利害算計,也可以像個傻子盡心盡力單純地善待。

別以為傻子傻,一點也不,當你真能像傻子般那麼純粹地愛一個人,往往容易得到所愛全部的愛

只要對方是有感的動物。而有情人之間自然更容易同情共感。

 

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差異與特殊性-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最近Sunny職場上遇到一件讓我感嘆這社會怎麼了?怎麼病的這麼嚴重....的事

後來讀到這一段<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差異與特殊性>的時候,Sunny好像覺得可以釋懷許多....

 

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差異與特殊性:設身處地,因人制宜地跟他互動吧!

莊子不是要我們拿同一把尺,去規範天底下千差萬別的人。

而是能以同理心與同理身盡其可能設身處地。

尊重其特殊性,差異性地,照看天底下千差萬別的亡與身。

而對千差萬別的尊重與否。正考驗一個人修持《莊》學功力的高下。(對!正是考驗我個人的修為啊~)

 

也許老天爺在你身邊安排一個擇惡固執,永遠不知悔改的人,

只是為了讓你學習不再被激怒、不再被傷痛、不再因此而失控,

知道這一切都是自然,而不再有待於外。

 

於是,漸漸,能夠以不波不瀾的心對待人間失常;

物換星移間,忽然懂得享受有能力主宰己心的無上歡喜,

原來昨日自以為被激怒、被傷痛、被失控的那些失常,只有在自我的成見中才屬失常;

在本不該一切完美的真實世界裡,那其實都是正常。

真正讓一己失去好心情甚至好睡眠的,是自身欠缺的能力:欠缺甘願主宰一己心身的能力。

|本文為[天下雜誌出版-一月新書]閱讀推廣文|  

 

 

作者-蔡璧名,臺大中國文學系博士,臺大中文系副教授。

早期專研《黃帝內經》、《傷寒論》、《神農本草》等經典

後轉向道家思想研究,以《莊子》研究為主。

蔡璧名 教授的【莊子】系列有:

《穴道導引: 融合莊子、中醫、太極拳、瑜伽的身心放鬆術》

《莊子-從心開始》

《正是時候讀莊子》 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

《人情:正是時候讀莊子二》

《莊子-從心開始二》勇於不敢,愛而無傷

Sunny手上這本是蔡碧名最新力作《莊子-從心開始二》勇於不敢,愛而無傷

 

 

個人不專業小小心得

為符合人家以往閱讀的準則「一本書一句話」來跟大家分享

但,這本書會不會重點太多,挑選困難啊我!只好依自己最近遇到的遭遇分享這一段給你們(和我自己)

如果面對一個很生氣的人,有時只是希望對方不要再有負面情緒。

便可以很輕鬆地向對方做這個動作,負面情緒傷身傷心速速終止為好。

我不害怕跟別人認錯道歉,愈容易道歉、認錯的人,就表示愈能反省自己,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過去的錯即使千錯萬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最後,一句話推薦大家入手此書的原因...

這是一本適合現代人不管是求學、情路、職場,都能藉由莊子找到安頓心身的好書

這也是一本有文青必看、有文學素養的人才看得懂的書,為了證明你是....快去買書唄!

(看完記得要從兩千年穿越回來呀!哈哈哈)

 

 

希望在閱讀一本書時,
可以找到一段或一句喜歡的文字
或一則有感觸的小故事,那就夠了。
2016の小晴天i閱讀沒有好好完成,2017年努力的達標了

2018,當然要繼續下去啊!雖然閱讀文/推書文的點閱率很差也要堅持下去啊!(*•̀•́)و

歡迎喜歡閱讀的朋友,跟Sunny推薦好書、分享好書、分享好句

我不是書評人,我只是希望閱讀好習慣的小小閱讀人,喜歡本文閱讀手札-歡迎分享

 

關於,勇於不敢,愛而無傷

作者:蔡璧名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2018/1/3

語言:中文繁體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金石堂買書推薦☞NT450➤➤➤NT356 (購書連結)(買書也可以累積4%的現金回饋,請按我了解)

2017酒窩i閱讀-閱讀清單[請按我2018酒窩i閱讀-閱讀清單[請按我

 

 

 

更多、更新、更棒的美食\旅遊\生活\戲劇分享 

快來按讚,第一手消息都在粉絲團唷! 

 

 

你們的每一個留言、按讚或分享,都是我們寫文分享的原動力

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按讚、留言、分享讓我們知道唷!

剩下的,來☛Oh My Miss Sunny☚找我們543唄

 

 


arrow
arrow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