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與狐狸  

Dear, 今天是大聲說我愛你的日子唷!520(我愛你),你(妳)說了沒~大聲公  

這幾天,突然想起「小王子」...

很奇妙的是,幾年前看的小王子和現在看的感覺(心情)突然好不一樣...

可能真的和人當下的心境有關吧!

 

今天想把自己看小王子第21章-馴服之『狐狸與小王子相遇』的感觸寫下來...

因為看的時候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賊果然是水做的女人....)

 

小王子簡短介紹

     小王子來自小行星B-612,在這行星上有著小王子細心照料的一朵玫瑰,一隻住在箱子裡面的小綿羊,和三座迷你火山。

儘管玫瑰常傷他的心,小王子總是小心翼翼地呵護著他唯一的玫瑰,小王子是這樣一個感情深摯的人兒,他不在乎大人眼裡的數字,他只在乎那些他為之付出的人事物。

就只有那麼一次,小王子對他心愛的玫瑰負氣離去,踏上了宇宙之旅。

他拜訪了許多星球,最後,他在地球遇到了狐狸,狐狸告訴了小王子愛的真諦....

 

----------

 

第21章-馴服

 

「來和我一起玩吧。」小王子說:「我很苦惱……

狐狸:「我不能跟你玩,因為我還沒被『馴服』。」

 

「『馴服』是甚麼意思?」

「『馴服』是甚麼意思?」

「『馴服』是甚麼意思?」

小王子連問了三次。

原來說(問)三次代表「很重要」是從小王子開始的喔... Sunny

 

狐狸:「那是常被忽略的一件事。馴服其實就是『建立關係』

狐狸:「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上萬個小孩沒甚麼兩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

我對你而言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罷了,就跟成千上萬其它的狐狸一模一樣。

但是,假如你馴服了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對我來說,你就是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將是世界上僅有的……



「我好像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想她曾經馴服了我……



狐狸:「這是有可能的。在地球上,甚麼樣的事都有可能發生……

「喔!她不在地球上

「你是說,在另一顆星球上面?

「是的

「那顆星球上面有獵人嗎
?」

「沒有。」

「這倒有意思!雞呢
?」

「也沒有。」


「唉,那真是美中不足!」



狐狸:「其實我的生活單調透頂了。

我獵捕雞,獵人獵捕我,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所有的人也都是一樣,這怎能不讓我覺得厭煩呢。

但是,假如你馴服了我,我的生命就會有如被陽光照耀般充滿希望。

我會認出你和別人不同的腳步聲,當聽到別人的腳步聲時,我會立刻鑽到地底下,

而你的腳步聲就像優美的音樂一樣,總有辦法把我從洞裡吸引出來。

再說,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嗎?我又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點用處也沒有,那些麥田也不吸引我,真悲哀。

但是你有一頭金色的頭髮,於是當你馴服了我,再想想!那些金色的小麥都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從此也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了……

 

狐狸不說話了,牠看了小王子很久,說:「請你馴服我吧!」


「我很願意。但是我的時間不太多,我要找朋友,我還有很多的事要去認識。」

「一個人只要認識他馴服的東西就好。」狐狸說

「很多人都不再有時間去認識其他甚麼。

 他們在商店買現成的東西,但是世上沒有買得到友誼的商店,所以很多人都沒有朋友。

 假如你想得到一位朋友,那麼就馴服我吧!

「我該怎麼做呢?」小王子問。



狐狸:「你應該要很有耐心。首先你要坐得離我遠一點,就像那樣,坐在草地上。

我就拿眼角餘光看你,你不要說話。語言是誤會的源頭。但是,你可以每天坐近我一點……

 

----------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狐狸對他說:「你最好每天同一時間來。

比方說,假如你下午四點鐘要來,那麼,從三點開始我就會開始有幸福的感覺。時間越接近,我就越覺得幸福。

到了四點鐘那一刻,我早已坐立不安了!你會知道我有多快樂!

但是如果你沒有準時來,那我就不知道心要懸到甚麼時候……我們應該有個模式才對。」

「甚麼是模式?」小王子問。

狐狸說:「這也是常被人忽略的一件事。

也就是說有一天做一件和其他天不同的事,有一個小時做和其他小時不一樣的事。

譬如說,我的獵人就有一個模式,每個禮拜四他們都會和村裡的姑娘們去跳舞。

於是禮拜四就變成了我的大日子!我可以一路散步到葡萄園。

想想看,如果獵人們不按時去跳舞,那每天都變得一樣,那我不就再也沒有假期了嗎。」

原來"習慣的制約"...從狐狸要小王子馴服牠的時候就開始了.....(Sunny)

 

----------

 

就這樣,小王子馴服了那隻狐狸。

但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狐狸說:「啊!我會很想的。」「這都要怪你。」

小王子說:「我本來就不希望你難過,偏偏你要我馴服你的。」

「沒錯。」狐狸說

「但是現在你卻想哭。」小王子說。

「沒錯。」狐狸說

「這麼說,整件事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得到!」

「誰說的。」狐狸說:「我已牢記金色麥田的顏色了。

 

有時候一段感情或一段關係的建立,不是非得要「好處」

還記得狐狸說過的嗎?

當你馴服了我,我再看到那些金色的小麥時,都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從此也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了……

讀到這一段的時候,心,突然酸酸的......

狐狸真的是真心喜歡小王子的,即便知道小王子再不久的將來會離開牠,牠也要和小王子馴服牠與牠建立一段關係...

當有一天小王子離開了,他們的關係並不是結束,而是成為狐狸記憶裡一段永久的回憶

往後狐狸再看金色小麥時,都不在是那麼無感了,牠會看著金色小麥想起小王子而微笑.....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此刻"即是"曾經"也會是"永遠"!(Sunny)



----------

 

狐狸:「你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

你將知道你自己的那朵玫瑰花,真的是世界上唯一的。到時你再回來跟我說再見,我將告訴你一個祕密作為臨別贈言。」

 

於是小王子立刻跑去看那些玫瑰花。

他對她們說:「妳們一點也不像我那朵玫瑰花,妳們甚麼也不是,因為沒有人馴服過妳們,而妳們也沒有馴服過任何人。

妳們就像我剛認識那隻狐狸時一樣,當時牠只不過就和成千上萬的狐狸一樣。

然而現在我們成了朋友,牠對我而言,儼然已是世界上唯一的了。(那些玫瑰花都顯得十分尷尬。)

因為馴服(關係的建立),我們不在是成千上萬裡的一個,而是成為彼此的"唯一"了...(Sunny)

 

他又對她們說:「妳們都很美麗,但是妳們都很空虛,沒有人會為妳們死。

當然了,我的玫瑰花,一個平常的路人也許會認為她跟妳們一模一樣。但是她比妳們全體對我重要多了。

因為是我為她澆水;因為是我把她放在玻璃罩下的;因為是我給她一個屏風擋風;因為我為了她殺了許多毛毛蟲

(只留下兩三隻讓牠們將來變成蝴蝶);因為只有我聽過她抱怨,聽她吹牛,甚至有時候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一個人的玫瑰花。

 

----------

 

然後他又回到狐狸那裡。

「再見了!」小王子說。


「再見了!」狐狸說。「我的秘密很簡單:唯有心才能看得清楚,眼睛是看不到真正重要的東西的。

 

小王子-愛與馴服

 

 

小王子複述一遍:「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就是因為你為你的花兒花了那麼多時間,所以才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我為我的玫瑰花了那麼多時間……」小王子重複的說,以便牢記在心。



狐狸說:「一般人早就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可千萬別把它忘了。

你要永遠對你所馴服的對象負責,你尤其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我對我的玫瑰花有責任……小王子又反覆的說,他要設法記在心裡。

 

 

安德烈‧紀德說:「人的幸福不在自由之中,而在責任的承擔之中。」

玫瑰之所以對小王子意義深遠,是因為小王子照顧她、呵護她;因爲她是小王子灌溉的玫瑰花;她是小王子放在玻璃罩下面,讓小王子保護不被風吹襲,而且為她打死毛毛蟲的玫瑰;因爲,她是那朵小王子願意傾聽她發牢騷、吹噓、甚至沈默的那朵玫瑰;因爲,她是『小王子的』玫瑰。

是小王子的付出使玫瑰變得重要。原來,我們在乎的人事物,是因為我們的付出而重要。

 

 

----------

不知道你看完是不是和Sunny有一樣的感觸呢?

是不是也覺得「能被馴服,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你是小王子?還是玫瑰?還是狐狸呢?

 

其實就像狐狸說的:沒有甚麼是獨一無二的(光狐狸就又成千上萬隻了...),所以每個人(玫瑰花/狐狸)都是平凡無奇的...

他們之所以能成為獨一無二,是因為「馴服/tame」和「關係建立」的關係

因為馴服/tame,玫瑰花和小王子或狐狸與小王子都成為彼此的獨一無二

因為彼此建立了一段關係(親情、友情、愛情),讓這段關係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如小王子說過的因為有意義,所以它是美麗的。

但也要因此有勇氣去面對人生裡的生離死別;如同狐狸曾說過的:「如果被馴養,就要冒著流淚的危險。」

可是不因為怕會流淚,就斷絕了馴服被馴服的機會

原來早在小王子的故事裡,我們就該讀懂了不「因噎廢食」的道理

 

 

 

也許是「道別」讓我想到了「玫瑰與小王子」,想到了你....

結束比開始更需要力量

在第九章-告別玫瑰,小王子向玫瑰道別,玫瑰一開始沉默不語。

後來,竟用一種小王子從未見過的平靜和溫柔向他道歉。

「我是愛你的,真的!」並且告訴小王子,她不再害怕大型動物,天真地展示了身上的四根刺,然後說:

「不要這樣呆呆的站著啦,這樣子讓我很受不了耶!如果你要走,就『走吧!』」

因為她不想讓小王子看到她哭泣。她是這樣一朵驕傲的花……。

 

玫瑰該有多傲驕啊!

她明明愛著小王子,卻也折磨小王子

明明想要小王子留下,卻不會苦苦哀求小王子不要離開,甚至故做堅強地對小王子說『走吧!』。

即便,她曾經這麽依賴小王子的照顧。(為她澆水、為她遮風避雨、聽她抱怨....)

當我們知道自己要獨立面對所有事情的時候,就必須學會堅強,即使參雜了些許「不得不」的複雜情緒。

這樣一朵非常非常驕傲的花,用四根對於大型動物根本不足以構成威脅的刺來支撐一種堅強眼淚下的害怕和不捨。

 

其實玫瑰花只是害怕小王子發現她是多麼脆弱,多麼容易受傷。

在玫瑰花的心裏,是一直深愛著小王子的,但她來不及讓他明白。

玫瑰的個性是驕矜的,她的嫵媚讓小王子不能自拔地愛上她。

玫瑰的虛榮心使她永遠都以高傲的口氣跟小王子說話。

她只有四根刺可以保護自己,因此她必須假裝什麼都不在乎。

然而,在小王子離去的那一天,玫瑰終於低頭了。

她承認自己也是愛著小王子的。只是,高傲的她依舊不願在小王子面前留下眼淚,更因為自尊心沒有開口留下小王子。

 

在感情的世界裏,人也是這樣,堅持著無謂的自尊,不肯開口挽留。

我們傷害了最深愛自己的人,離別的時候,又故做堅強。

然而,脆弱的心靈禁不起這樣的別離。結束,比開始更需要力量。

擷取自「小王子對玫瑰的情感淺析

 

如果不在乎簡體版,可以參考這個網頁(http://www.xiaowangzi.org/xwz_21-23.html)直接線上閱讀小王子!

 

在你(妳)的世界裡,遇見玫瑰或小王子了嗎?

你是高傲的以愛之名行折磨之實的玫瑰,還是只讀言語忘了讀行為(心)而錯過了玫瑰的小王子?

狐狸教會了小王子,甚麼是愛與友誼,甚麼是馴服和責任。

 

 

私認為,愛情裡,真的不要放進利益的算計...

愛情,就該只是「越簡單的相愛越好」

一個馴服,一個被馴服;不要在付出的時候也談算著要得到多少回報

 

 

像個「小王子」,謹記「我們在乎的人事物,是因為我們的付出而顯得重要」。

我們更不能毫無節制地要求別人付出,因為過度的要求容易讓人產生逃離的想法。

 

所謂的「重要」,是在於『無人可以取代』。

我們只有用心才能真的看見;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

因此,在感情的世界裏,無需堅持無謂的自尊,因為,脆弱的心禁不起別離。

因為,結束,比開始更需要力量。

大部分的人們,在長大之後,漸漸地不會因為發覺自己的鍾愛不是絕無僅有而哭泣,並不是因爲堅強,而往往是因爲麻木了。

人們應謹記在塵囂之中保有赤子之心。愛是唯一的,不變的——如果你有了愛的話。

擷取自小王子對玫瑰的情感淺析

 

 

 

 

 

最後容Sunny在提醒一下眾冰友們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520 我愛你,別忘了跟身邊的家人、朋友、情人大聲示愛唷!

 

今天是520 我愛你 Love Love Day

祝大家520快快樂樂

別管下大雨了,快和身邊的朋友說說我愛你吧

Love Love UUU 音樂催落企 我的世界變得奇妙更難以言喻 還以為...

Posted by 小晴天の懶懶熊人偶裝出租 on 2015年5月19日

 

 

祝大家 520快快樂樂1078181979_l.jpg  

延伸閱讀:小王子對玫瑰的情感淺析


arrow
arrow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