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辭: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看過電視劇的「花木蘭」和迪士尼的「花木蘭」,原以為電影版的『花木蘭』大概也是這樣那樣罷了。
萬萬沒想到,趙薇和陳坤主演的『花木蘭』會這般的---好看!!! ((大推!!!))



劇情簡介:
北魏,有個小女孩叫花木蘭(徐嬌飾演小花木蘭),與父親花弧相依為命。
從小受父親影響偷練武功,私學陣法,武藝高強。 

木蘭(趙薇飾演)十八歲時,游牧民族柔然犯境,軍情緊急,魏國全民征兵。
木蘭不忍年邁的父親再上戰場,便灌醉父親,違抗軍令,悄悄地替父從軍。



初入軍營,木蘭精湛的武藝引起了副營長文泰(陳坤飾演)的注意。
但身份的危機(女扮男裝)卻一步步逼近木蘭……






戰爭期間,文泰和木蘭並肩作戰,勝戰連連,晉升為將。


然而,木蘭的內心卻無時無刻不在逃避戰爭。
且在戰火連連的相處中,兩人漸生情愫。




冒頓(胡軍飾演)圍困魏軍,眼看着木蘭帥領的魏軍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
(這裡一段柔然故意圍困木蘭,斷糧斷水斷藥,然後文泰割手拿血當水餵木蘭的橋段,超感人的。)



文泰為了自己的愛人,為了顧全大局,主動向冒頓坦白了自己的身世之謎……



木蘭追遣散了士兵,獨自深入柔然軍營營救文泰,歷盡千辛萬苦,她終於見到了自己的愛人。木蘭和文泰回到朝廷,備受嘉獎。
本以為有情人終成眷屬,沒想到……。 


文泰最後告訴木蘭:「妳跟我走」
木蘭:「不能讓更多的家庭等到只有一塊沾滿血的木牌」


文泰又說:「忘了我吧」 
木蘭回道:「你是我一生唯一不會忘記的人,
這十二年來,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想起你,
因為有你在,我才有勇氣把眼睛睜開,
以後每一天我也會這樣……」



END。



整體而言,Sunny的評分:9/10

劇情安排:★★★★☆
(有別電視劇與迪士尼卡通版。佳。)

拍攝手法:★★★★☆
(戰爭的殘酷、細膩卻不超過的感情陳述。佳。)

演員演技:★★★★☆
(男女主角的部分有多催淚就不提了,連費小虎都讓人哭的心酸酸…。佳。)

音效特效:★★★★☆


片中數句經典憾動人心的台詞,例如一場文泰「死後」,木蘭頹廢,不再練兵。
被費小虎質疑:「你是為死人而活?還是為活人而活?」
當初她的逃避害死了文泰,現今這種態度會害死一大堆士兵。

於是木蘭醒悟說了這番話『逃避,停止不了戰爭;害怕,只會失去更多。』


其實很多時候,都可以拿這句話來當借鏡和警惕.
逃避,解決不了問題;害怕,亦是.


還有木蘭對魏軍宣示鼓舞的那一段,木蘭說:「我花木蘭決不背棄國家。」
超帥的啦!
背叛的那個可恨的大將軍都沒有好好交代他為什麼這麼做及怎麼處死他!!! 
(可恨的大將軍!!!)

還有費小虎被單予抓住逼迫木蘭的場面,小虎硬生生的挺著,唱著軍歌,決然送死的場面…(有夠揪心啊!!!房祖名你演的真好!!!)


花木蘭講述的不只是小情小愛,而是混雜著更重的國家興亡情懷的更豐富更深沉的大愛喔!  推推推喔~~~







木蘭詩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
 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朝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
「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爹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資料參考來源:奇摩電影,<啟宏> 花木蘭,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