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台灣步道日記.嘉義市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小百岳 

蘭潭,是嘉義約會勝地之一,但其實它也是很棒的健行步道,你知道嗎?

聽朋友說:嘉義市有個超親民的小百岳-紅毛埤山(No.62),說是下車步行十分鐘就能到

但,若只是撿一個十分鐘就能到的小百岳好像太可惜,所以順程爬個蘭潭後山步道吧!


蘭潭後山步道位於蘭潭水庫東側,海拔介於80~150公尺之間,主線全長約3公里

整體高度不高,地形卻非常多變;有平緩的原始土徑、碎石步道

也有天梯般爬升156階的木棧道與石板階梯;有涼亭可以休憩,流水可以聆聽

更有桃花心木的浪漫仙境,步道上枝葉扶疏,沿路鳥鳴聲不絕於耳,走來賞心悅目,是森林浴的好去處。

引用自嘉義好旅行

 

蘭潭後山步道有好幾條路線,有:蘭潭後山步道、蘭潭環潭步道、蘭潭筍寮步道

其實整個走完算是一個蘭潭O型步道(涵蓋蘭潭後山步道、蘭潭環潭步道、蘭潭筍寮步道)

大家可以依體力選擇O行環狀健行或原路線折返

整體算是親民好走,很多長者或父母帶幼兒來這裡健行

整體路線算平緩,有平緩的原始土徑、碎石步道、爬升156階的木棧道與石板階梯

除非是腳力不好的人再搭配登山杖輔助使用即可

 

 整體難度大概在2~3顆星左右,從好漢坡路線啟程的人會先苦一點(哈)

我很推薦蘭潭後山步道,雖沒有甚麼展望

但,沿途9成以上的路段都是漫步在樹林裡,幾乎曬不到什麼太陽、很涼爽

蘭潭後山步道,適合:喜歡爬山、健行、怕曬、喜歡森林系步道的大/小朋友們

 

內文會根據經驗分享一些注意事項給大家,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往下看唷~

  本篇為生活手札;相片/VIVO X80;圖文/Sunny 

 

▼想要健行蘭潭後山步道有很多起點可選,我們是選好漢坡入口處停車開爬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停好車之後過個馬路就開始蘭潭後山步道之旅囉~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一開始就有一個蠻陡上的好漢坡等著你,這個好漢坡讓我想起母校-輔英科技大學

▼就讀輔英科技大學那幾年,大家都要歷經徒步上好漢坡的苦練(哈)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注意!!!

小黑蚊有多點,建議長袖長褲+防蚊液

要健行蘭潭後山步道的朋友請注意!!!這裡小黑蚊有點多,建議最好穿長袖長褲防叮咬

▼雖然聰明如我有帶防蚊液,三個人皆噴了再上,但同行的兩位友人還是有被叮咬 ╮(╯_╰)╭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地圖如下,編號62號的小百岳-紅毛埤山小小的標示如下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你瞧瞧~ 全程幾乎都是在這樣滿布樹蔭下健行,超涼爽~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雖然沒有甚麼展望美景,但這種漫步在樹蔭裡不是也是很棒的美景嗎~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一路上的標示都還蠻明確的,隨時想換路線行走也無不可,很多長者會來這裡健行唷~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抬頭仰望,只會看見陽光透過樹蔭間灑落下來,很溫和不酷曬,這點我真的愛死了~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有朋友知道我換手機(vivo x80) 問我vivo x80好用嗎?

因為我個人重視拍照和攝影功能,又非安卓手機不可

所以vivo x80是我做了一輪功課後的唯一選擇

今天這些照片大都是我用vivo x80拍攝的,若是友人的相機或手機拍攝的會另外備註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我會選擇vivo x80,最主要的誘因就是蔡司鏡頭(蔡司自然色彩)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vivo x80也內建蠻多濾鏡可以套用

▼下圖好像就是我用法式電影or日系電影濾鏡拍攝的,我好喜歡這張照片的景,美死了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下圖內建濾鏡拍攝,為什麼這張看起來好像比較修長(竊喜)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下圖原始鏡頭拍攝...有種爬山的狼狽都藏不住(羞)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抬頭依舊一片深綠(哈)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雖說叫蘭潭後山步道,但其實看不到蘭潭,不過路程中會經過這條的河流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我這次還特地帶了隨行扇充電寶,雖說蘭潭後山步道全程綠蔭曬不到甚麼太陽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但9月來走還是會爆汗,結果我的隨行扇就被同行友人拿走了(哈)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最近的愛用小物之一-隨身口袋充電助理iWalk

▼實測-充手機、充POCKET2、隨行扇...等小物都很好用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出發前我不曉得會如此森林系曬不太到太陽

▼所以我還準備了一把輕量的遮陽傘(結果全程用不到,哈)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不過既然都帶出門了,還是讓它亮相一下!(遮陽傘完整圖文:連結)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我無法給蘭潭後山步道一顆星的親民指數就是因為...

爬升156階的木棧道與石板階梯有點多!!! 久沒運動,這樣走下來也要炸小腿了(弱雞)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但,不得不說...蘭潭後山步道在階梯上也有點睛的亮點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瞧見了嗎?腳下的階梯藏著蝴蝶、青蛙、鳥...等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我們計畫走到涼亭後,原路線折返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超親民的小百岳-紅毛埤山

原路線折返時,有興趣撿小百岳的人記得繞過去撿一下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沿途沒甚麼指標,但用google導航還是可以導到正確位置,下圖是必經的宅子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往下圖岔路右手邊走一點點就會看到紅毛埤山的三角點囉!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雖然為嘉義市第一高峰-紅毛埤山,但海拔僅150公尺

如果只使撿一顆小百岳來說,僅需15分鐘即可登頂,真的非常平易近人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來簡單分享一下當天帶的東西、穿搭有哪些

因為是吃過早餐才出門,預計是中午下山一起去吃午餐,所以包包內沒放行動糧

▼所以包包內有:錢包、水、手機、隨行扇、行動電源、遮陽傘、友人還帶了拍攝神器360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從頭到腳有:遮陽帽、防曬薄外套、攻頂小包、內著-短袖T、運動褲、球鞋

▼我身上揹的是超平價的 10L 登山健行休閒背包 QUECHUA $199(哈)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總結,建議攜帶的物品項目

                ✔食/基本糧食-如果是要走全程O型環走,還是要準備一點行動糧

                ✔鞋/一雙功能正常的運動鞋或健走鞋

                ✔水/飲用水至少1000cc,沿途無水源

                ✔包/一個正常5~10L的健行包就綽綽有餘,不需要帶到太大

                防抽筋/務必攜帶電解質飲料或鹽錠,適時補充預防抽筋

                防蚊咬/小黑蚊有點多,建議噴防蚊液及穿長袖長褲防叮咬

 

這條蘭潭後山步道稱得上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親民步道

全程漫步在綠蔭裡,非常涼爽,幾乎曬不到什麼太陽

不管是選擇原路或定點折返或O型環繞,慢慢走也可在1.5~2小時內完成

不過階梯有點多,記得登山前後都要暖身拉拉筋,避免肌肉受傷並有助於快速恢復

 

建議來走蘭潭後山步道的人只要攜帶簡易的糧食和飲用水即可

蘭潭後山步道廁所濟福宮鎮德宮蘭潭水庫停車場

!最後請記得!無痕山林!有垃圾要帶走,不要留給大自然唷!

 

景點資訊 

地址:可直接導航蘭潭後山步道鎮德宮

 因為登山口離市區有段距離,建議自行開車前往比較方便

搭乘大眾交通要坐到月影潭心在步行半小時才能開始起登

 

登山健行日常百岳日常小百岳日常

酒窩姊妹Sunny&Yui習慣在粉絲團隨手拍下、寫下旅行所見所食所聞

如果你也喜歡這樣懶人旅記/旅行/美食等這件小事

歡迎來粉絲團按個讚,留言跟我們一起互動

哪怕是給我一點點回應對我門來說都是很大的動力呢(๑•̀ㅂ•́)و✧

你們的每一個留言、按讚或分享,都是我們寫文分享的原動力 

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按讚、留言、分享唷!

剩下的,來☛酒窩小姊Sunny晴天的角落 和 Yuis 料理自學小天地 ☚找我們玩唄!

蘭潭後山步道、紅毛埤山


arrow
arrow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