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酒窩小姊Sunnyの貓奴日常|新手養奶貓...從頭開始「學」(哈)

大家好,我是養貓新手-酒窩小姊Sunny

2021/8/6領養人生第一隻奶貓

貓名:Nuna(嚕娜)取自韓國-누나(姐姐

年紀:不足月

約莫7/20出生,領養回家時約莫出生15天左右

 

品種:米克斯(泛指混種貓咪)

我爬文讀到的是:米克斯有常見七種花色,分別有:橘貓、白貓、黑貓、虎斑貓

以及三花貓、玳瑁貓、賓士貓

那,我家Nuna(嚕娜)是哪一種米克斯呢?

我問了獸醫,他們說比較像虎斑橘貓

因為牠的花紋是偏虎斑,但身上帶橘,所以比較像虎斑橘貓

個性:非常親人、非常黏人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奶貓的確非常萌~非常可愛~

但,如果沒有打算要撿回去飼養的話,請不要隨便觸碰路上的幼貓!

原因是因為一旦你碰觸了流浪的幼貓

母貓很有可能因為人類的味道而產生戒心,不回來帶小貓回去。

如果沒有3小時一次的餵奶、協助牠排泄的話,靠幼貓自己的力量根本無法存活下去。

「所以,只要碰了牠,就請有照顧牠到最後的覺悟。」

原文網址: 絕對「不要亂碰幼貓」的理由,你可能會害牠們活不下去

 

 

帶奶貓回家前的順序建議

先到動物醫院讓醫生檢查及了解照護注意事項➜寵物專賣店採買必需品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因為我的順序是"顛倒的",所以強烈建議大家先到動物醫院再到寵物用品專賣店

奶貓剛出生,免疫力弱,所以要養奶貓之前真的要有心理準備

要:有耐心(差不多3小時要餵一次奶、餵完奶還要催尿催便、環境問題

也因為小奶貓免疫力很低,我真的特別注意"衛生問題"

小至碰觸牠前後都要洗手或消毒

大致整個環境我都經常清潔打掃、消毒、滅菌(真的勤勞到快得潔癖了,哈)

小奶貓如果髒髒也不可以幫牠洗澡唷~

不小心著涼可能會...生病、甚至嚴重的話會死掉

所以如果真的髒髒,就用溫水擦拭牠較髒的地方唄~

 

!獸醫有交代!

如果貓咪有眼睛分泌物,要用乾淨的棉球沾溼生理食鹽水擦拭,不可以用濕紙巾直接擦拭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另外.小奶貓很容易失溫

▼所以我一開始聽前輩的意見採紙箱做窩,放上純棉的浴巾給牠們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夏季領養回家,為了牠,我甚至不敢吹冷氣,常常一身汗睡醒

如果是冬天領養奶貓的朋友就更要注意保溫問題,必要時連烤燈都要準備唷!

 

 

▼照顧小奶貓最辛苦的兩件事就是餵食協助大小便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餵奶部分,我算很幸福,我算是養了一隻天使貓咪,會自己喝奶

因為醫生說我的小奶貓有長牙齒了,讓我可以不用餵奶,試著讓牠學習自己吃自己喝

甚至要我把乾飼料敲小塊一點,泡一點點奶,讓牠自己吃吃看

所以我的奶貓進食過程為:泡幼貓專用奶粉到食器裡讓牠自己喝奶

➜喝奶+泡一點奶的敲碎飼料➜喝奶+乾飼料➜乾飼料+罐罐

第一週喝奶階段,我都設定鬧鐘3小時起來泡奶 

 

每次間格時間

每次餵奶量

每日總餵奶量

0~1

2~3小時

2~4ml

大約35ml

1~2

3~4小時

7~9ml

大約55ml

2~3

3~4小時

10~13ml

大約80ml

3~4

4~6小時

13~16ml

大約100ml

 

▼我給奶貓喝的牛奶,是專用的幼貓奶粉唷~和照顧人類小寶包一樣,也要注意泡奶溫度!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貓奴:協助幼貓大小便大概是我覺得最累最操心的一件事

每次吃飽飯就用濕紙巾輕輕的摩擦奶貓的尿道口和肛門口刺激排尿/排便

尿尿應該要每次都有,但便便就可能2~3天一次(算正常)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奶貓養一週且大小便也都順順的時候,突然發現牠左眼睜半開且眼睛發紅

觀察一天沒有改善,而且牠會揉眼睛,擔心牠越揉越慘,我就立馬帶去給獸醫看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診療費+藥費花了兩千多,不過Nuna健康最重要,點眼藥大概三天,眼睛問題就改善了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貓咪真的是很會睡的動物,很多時間都在睡覺,睡覺的姿勢很多超可愛的~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貓奴的共同心聲:貓咪很會裝無辜的故意打擾你工作或唸書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因為Nuna真的很親人,跟我睡的話可以睡很久,關籠子睡固定早上六點就喵喵叫

▼為了可以睡飽,我就讓牠上床跟我睡,所以睡前儀式還要用除蹣機拍拍吸吸才安心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日本超人氣家電-IRIS除螨機大拍5.0+日本IRIS輕鬆掃偵測灰塵無線吸塵器!使用一個月開箱心得(文末有優惠資訊)

這台除蹣機神好用,推薦家有過敏人或幼兒寶寶或有養毛小孩...的人都挺值得入手的

參考文:養貓之居家必備家電|推薦日本IRIS除螨機大拍5.0+日本IRIS空氣清淨除濕機(文末有優惠資訊) 

 

▼為了貓咪(毛小孩),請慎選清潔用品和清潔器具,讓環境乾淨整潔也減少/消除異味

貓奴日記

養貓咪之後,真的不得不對清潔用品多一分注意

像家裡拖地清潔,本來習慣用稀釋過後的漂白水拖地

但因「漂白水」成份含「次氯酸鈉」

不論貓咪是直接接觸到漂白水產品或吸入其揮發的氣體,都可能導致貓咪中毒 

所以,環境清潔,我們用本來家裡就有的木酢達人芬多精地板清潔劑(天然/去味/清潔)

酚多精主要是用來除臭、清潔。

對於寵物環境效果非常好,直接使用於污染處不需要另外稀釋,酚多精內含的木酢酸能有效分解阿摩尼亞。

滅菌率高達99.9%Astonish英國潔-防疫抗菌4效合1環境清潔劑

(清潔、殺菌、光亮、驅蟲 4效合1)

減少細菌病毒,降低過敏原。

天然成分溫和不刺激,小孩/寵物安心使用。減少異味,避免孳生小蟲。 

上述這些清潔好物,也都是我們社團好友指定回購的好評清潔用品,優惠傳送門網址⇠⇠⇠

 貓奴日記

 

▼貓咪的柔軟度真的太好了,任何奇怪或高難度的睡姿都難不倒牠(哈)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我家的Nuna是很喜歡黏著人睡的貓,每隻貓的個性不同,我家這隻就是黏人貓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而且牠是一隻不分男女,人人好的貓,朋友來我家閒聊,牠不怕生倚著人家的屁股就睡死

 貓奴日記

 

▼以上,是我們養貓一個月的紀錄,養貓之旅...進行中,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囉~Bye~

酒窩小姊sunny的貓奴日常x奶貓日常x養貓新手

 

 更多貓奴日常請關注我的IG:Sunnyinlife728


 

🐳阿魚的IGfishcookingkitchen🐳魚姊-Sunny的IGSunnyinlife728

🐳阿魚的FBYui's料理自學小天地🐳魚姊-Sunny的FB酒窩小姊Sunny晴天的角落

🐳阿魚的 YTYui's料理自學小天地🐳魚姊-Sunny的YT酒窩小姊Sunny晴天的角落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下載複製轉貼!請尊重創作權,若有需求煩請先私訊詢問,感謝 

 /tmp/phphRUYxQ


arrow
arrow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