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08-33-03_deco   

是因為台視的一齣偶像劇【妹妹】

因為喜歡上劇裡那一首新詩【老派約會之必要】

於是買了這李維菁這本同名的【老派約會之必要】(書)

 

但,真的買回來閱讀之後,卻發現內容非我當初所想像的那樣...

這本【老派約會之必要】有三個大分類,分別為:小小說小小詩小小人

然後當初吸引我的是 老派約會之必要 一詩歸類在 小小詩 裡...

 

2014-09-30-08-51-10_deco  

 

 

買了書回來,我很理所當然的從最前頭的 小小說 開始讀起...

然後就顛覆了我一開始以為這本書該有的樣子....(該有的 甚麼的 樣子?)

 

內容並非那麼詩情畫意的浪漫,小小說 裡紀載了太多太多人世間的複雜情緒的小故事小生活小思想...

很多小小的 短短的 故事...

誠如筆者一開始的設定的那樣,用 小小說 的方式呈現給讀者...

有些讀來歡愉,有些讀來悲戚,有些讀來迷惘,有些讀來黑暗無力,有些讀來詭譎慘忍...

很複雜吧~

有些我反覆咀嚼還不懂其意...總覺得她好像要表達些甚麼但我怎麼就是差臨門一腳悟不出真理?(挫折)

真的和我當初想的【老派約會之必要】一點一點一點....都不一樣

 

 

 

 

像「正室臉與小三臉」一文,一群正室討論著誰該是正室臉誰又該是小三臉時...

正常的男人不會找聰明的女人當小三(因為難甩?)也不會找聰明的女人當正室(因為難偷吃?)

筆者給予最後的結語居然是:這就是正室腦吧!

可見其聰明啊~

2014-09-30-08-58-33_deco

2014-09-30-09-02-25_deco 

 

你長了一張正室臉還是小三臉?

什麼?那群熟女生問我,不就是正室跟小三嗎?我跟一桌貴婦及偽貴婦坐著,只有我單身,換句話說,我坐在一群正室中間。

我們年紀相仿,多年朋友,過了某一年紀,以前彼此討厭的女生也會彼此憐惜。

我說的是外表。有的正室長了小三臉,小三長了正室臉。

像是,嫁給有憂鬱眼神影帝、剛得到影后的女星,正室沒錯,但怎樣看都覺得小三臉。百貨時尚名媛,早早嫁入有錢人家生了孩子,宛如台灣好命女性樣板,但那臉明明小三氣極重。還有,你一定知道的,穩當的小三有張溫柔婉約的正室臉。

所有的正室突然沉默下來。

開設計公司的小琪說:「我是正室臉,絕對沒錯。」

她說:「瓜子臉是小三臉,大餅臉是正室臉。」

蘭兒是貴婦,可一點也不符合人們對貴婦的期待。她住在我一生不吃不喝也買不起的高級地段,老公每天忙碌,她專職伺候小孩,不願常出門,不把錢花在花俏衣物。蘭兒說:「我一定是正室啊……

她老覺得自己不好看,她覺得小三會放電,耍手段。

迪迪一心想當貴婦,打扮像貴婦,嫁得平順,連煩惱都單純,但充滿自信,對腦子與外表都如此。

她覺得她是看起來最像貴婦的上班族,這是委屈也是自信。她有優美的胸腰,勤作保養雷射。

「一看就知道我是正室啊……」她撩了撩層次細緻的長髮:「沒辦法啊,我長的就是會讓人誤會啊,同事都說我看起來就是那種在家裡有傭人伺候的,誰懂得我啊,誰叫我長得這樣哪!」

只有身為時尚主編的南南,老公經商,明明是正室,卻說:「我有張小三臉。」

她的話引起其他正室不悅,正室要裡直氣壯,這位正室政治不正確地覺得自己小三臉。這代表她的認同有問題。

我默默看她,一個正室說自己長了小三臉,只有一個原因,她吃過感情的苦。

我坐在這群正室裡,有種倉徨。年輕時太驕傲,現在,他們結了婚,我單身,我的驕傲變得不那樣刺眼。

我一個人盪來盪去,也不免想,是不是我的臉給他人造成了什麼錯覺。

「我……」開口就知道不智的提問一定招來不妙的回答。

小琪用手掌比我的臉:「你,小三臉──顯然不是大餅臉。」

虛榮心與挫折感交替如海浪包圍我。

.........詳看更完整的全篇內容可連接 三少四壯集-正室與小三臉

 

 

 

 

小小說之 死了都要唱....

說著唱歌之於失戀就是情感上的放血與刮痧... 好妙的形容啊~

2014-09-30-09-06-01_deco 2014-09-30-09-10-35_deco

 

 

 

 

小小說之 嬰靈....

你沒看錯唷!篇名真的就叫「嬰靈」,所以我說讀來有詭譎感不是眶大家的...

不過讀完有一種「愛與原諒的寬恕」....

人都是自私的,這文中女人的悲哀與痛卻只有那個被她捨棄的小孩明白...

但小孩又愛又怨著這個不要她的女人....

最後嬰靈選擇了原諒這個女人,並期望她再次把他生回來讓他愛她...

很有意思的一篇小小說,大家如果有興趣閱讀不妨看看...

 2014-09-30-09-21-24_deco 2014-09-30-09-22-07_deco 2014-09-30-09-28-00_deco

 

 

 

小小說之 和尚....

這篇「和尚」一直讓我有種陷於夢境的感覺....

難辨真假,還是....其實我已經掉進去筆者設下的「迷霧」?!....

有種覺得好像在讀一個陷於精神狀況有問題的人的腦...

 2014-09-30-09-38-18_deco   

 

 

小小說之 母貓與大叔....

書裡有太多太多需要一點點時間反覆閱讀咀嚼還不一定可以理解出甚麼鬼的文章... Orz

可是也或許是不能一遍就理解,所以反覆閱讀的情況下,有種像偵探劇一樣的有趣...

因為那些不知道,而想知道的....樂趣

 

 

母貓與大叔文章試閱

白色母貓對著剛剛用指頭搓摸她額頭的大叔莊嚴地說:「不要輕慢我。」

 

母貓的肚腹肥大,吞下離家多時在外吃食的風霜,久別之後,如今母貓再度與大叔同處一室。

母貓第一次被大叔撿回家的時候,兩人一度呼吸調整至一致,對於貓與人的關係,這種同步感應呼吸一致的程度,難得一見。

於是,母貓與大叔儘管共處在一個公寓內,各據一角,做著自己的事情,(大叔多半時間在看書寫論文,或是上網跟不同的女人打情罵俏,母貓則咬著毛毯邊緣,理毛梳妝),母貓與大叔分享著一種親暱的共感與同步的愛戀。還有些時候,大叔與母貓各自陷入自己的回憶,他們之間有份情人之前才有的親暱靜謐,並且獨立地在自己的回憶裡頭慢慢療傷。

那個時候,他們這樣子彼此作伴,彼此信任,在有人陪伴卻不過度涉入的狀況下,他們在人生終於有了空間與安全感,可以真正落入自己的過去裡頭療養自己的傷口,也因為他們彼此的特殊聯繫,他們可以不去介入對方的傷口。親密又有段安全的疏離。那個時候,任誰都會相信,只要時間夠久,等他們在各自的創傷裡頭痊癒之後,母貓與大叔總有一天會真正地相愛。

 

有一陣子天冷,母貓縮在大叔給她的毛毯裡頭睡覺。大叔在自己的被子裡頭睡覺。

母貓冷一陣子之後,夜裡跳上大叔的床,縮在大叔腳邊睡覺。

母貓在大叔腳邊睡一陣子後,試探性地鑽進大叔的被子裡頭,躲在大叔腿邊,大叔伸手按摩母貓的頭頸,腹肚背部與四肢,母貓緊緊地靠著大叔。

幾天之後,母貓偎在大叔腋下,分享彼此體溫,大叔習慣了母貓,但大叔意外地發現自己勃起了。

天氣變暖之後,大叔再也不理母貓。他們還是在一間屋子裡頭生活,但大叔冷淡輕忽母貓,除了餵食之外,不願正眼看她。她不在意的,他在意。

母貓於是每天在一定份量的吃食外,總是走到屋內的角落,對著灰白的死角凝視發呆。大叔則在外流連,旅行各處,與情人歡愛。大叔感到自己是真正嫌惡那詭異母貓的。他們之間的聯繫,在大叔起了嫌惡之後,就斷了。母貓知道,人類一旦起了念,便是天涯了。

母貓有一天抓破紗窗走了。

 

這便是人間所謂的天涯嗎,白色母貓晃著盪著,閃躲貓群的攻擊爭食,餓與累,無法吟遊,盡量避免自己成為那爭奪拼命的江湖份子。母貓常常想起大叔,但母貓心裡知道,人貓殊途。

 

大叔好久之後才發現母貓走了,忝不知恥地責怪起母貓的背叛,計算著母貓要的太多,人可以給貓的自己都給了,這貓卻還想要他給人的。大叔有時候擁著女友經過當初撿到母貓的小巷口,心裡詛咒著那畜牲,眼睛張望著想要看到失蹤母貓的影子,夜裡大叔在甜言蜜語之後射精在女友身體裡頭。

 

母貓在街上認識了虎斑大貓,一看就知道是羅漢轉世的龐然貴氣大貓,臉上還帶著疤痕。虎斑大貓是在人貓競技場上歷練過的,經過輪迴的。虎斑大貓告訴白色小母貓,要用尊貴的心去赦免人類的惡,要知道人類的侷限並且用貓的權杖加以赦免,因為母貓並沒有選擇,因為同樣有過傷的母貓懂得愛是什麼形狀,對於那些不懂的侷限的,要疼惜且寬容。

你要莊嚴、柔慈地告訴他,你們曾經有過的連結,是出自內心地眷戀珍惜彼此,那份連結不能拿來作為試真辨偽的磁卡,告訴人類,貓受到傷害,不是因為戀愛的層次,而是關於信任、同情並理解他人苦痛的高貴的那個層次被羞辱了,人不可以那樣去羞辱另一個人,人也不可以那樣去羞辱一隻貓。

 

母貓怔怔地望著大天使一樣的虎斑羅漢大貓,流下眼淚,她問大貓,我一定要回去嗎?

 

母貓走回大叔第一次撿到她的小巷口。大叔很快地從公寓窗口看見她,披了外衣出門把她帶回去了。

大叔再度撿回母貓,大叔捨不得,(或者是大叔單純地不喜歡人家棄他而去的尷尬),但是大叔還沒決定要不要跟母貓相認。他收回一點冷淡,默默地幫母貓在角落整理好毛毯,餵了母貓一點餅乾,打算就此獨自進房。

 

這時候白色母貓突然說了人話:「你不要輕慢我…」

 

母貓的肚子因為哀傷突然鼓脹了起來。

 

 

 

 

 

不知道為何.... 好想有人告訴我母貓之於大叔到底是甚麼的存在

是暗喻男人跟女人? 還是....

那一句「不要輕慢我。」藏著多少驕傲與悲哀... 好想知道唷~(煩躁)

 

 

終於把 小小說 的部分給終結... 好耗心力與腦力唷... 但,很有意思,我是說真的

接下來要進入 小小詩 的部分了,會比較輕鬆愉悅吧?!(我想...)

 

下一篇---閱讀~7/20 ❥ 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小小說 閱讀分享2014-09-06-23-25-26_deco  


arrow
arrow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