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菜尾世代

會看這本書起因於,我先看了這篇文章-愛台灣,就是畢業了先不要回

這文章要闡述的"事實"或許令人唏噓,但再反觀回來看現在的台灣

尤其是這幾天"又被斷邦交的新聞...."突然就更心有戚戚焉....

以往我不會特別關心政治新聞(討厭看到黨派間的爭吵,總覺得看不到實質幫助在哪?)

但...斷邦交,可是國際新聞了(還是知道一下比較好唷!)

我覺得下面這篇大家有空也可以看一下 

又被斷交了,我們能怪誰?──想讓世界看見台灣,我們要先能「看見自己」

 


   

<告別菜尾世代>無關政治,有關的是你/我...現今台灣人都該思考一下的"觀念"

為什麼是"菜尾時代"? 含意和下面這段話有關... 
「台灣社會就像一盤豐盛的桌菜,到了我們念高中大學時,桌上已剩菜尾,到了我們準備就業時,已經杯盤狼藉、吃乾抹盡」 – 《像我這樣七年級的人》

和Sunny之前讀到的這本書1月閱讀清單|「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講的觀念是一樣的

或許台灣有政治,經濟上的困境,但也只是好摘易吃的水果摘完了,不代表高處難摘的水果沒了呀! 

 

說回來這本<告別菜尾世代>吧! 

延續閱讀<一本書一句話>的宗旨和大家分享下面這一段我覺得有趣也很震撼的話... 。

#你有沒有正在做你真正想做的
#不要用經濟學的沉沒成本來限制你人生的決

 

分享書中一個有趣的經濟學理論「沉沒成本」。

最常用的例子是,當你和在一起十年的男/女朋友感情變淡了,而你又已屆適婚年齡,該怎麼辦呢?
有些人會認為都已經在一起十年了,若這時候分手的話,好像很「划不來」。
於是繼續如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地維持這段關係。

再換個例子。
如果我買了一張電影票,進了電影院後發現這部電影難看無比。
你該怎麼選擇呢?
因為已經花了錢,就算再難看,還是繼續看下去?
或是,掉頭就走,去做其他事情?
就經濟學的角度來看,認為「既然已經花了錢,就算電影很難看,還是硬把它看完」

或「因為已經花了十年交往,現在卻分手而沒有結婚是件很可惜的事」

都是不理性的行為(經學的基本假設:人都是理性的)

因為已經投注的「十年」,與已經買下的「電影票」,都是「不可回收」的成本。

如果依舊抱持著「已經花了錢。就算電影很難看,也要把電影看完」的心態,

你所花費的,將不只是「電影票」還有「時間」;一旦發現電影很難看,馬上掉頭去做別的事,

雖然「電影票」已無法回收,卻仍保有「時間」
同理,也可以套用在交往十年卻情已轉淡的情侶身上。
既然已投注的時間不可回收,就算真的結婚,往後的人生就要與沒有感情的人共同度過,

何不認清過往的投資不可回收,起碼可以贏回自己的下半輩子。

 

 

 

這本書是全齡適讀的勵志書目,但如果可以,還希望現下的6,7,8年級生有機會閱讀看看

離開體制,對未來的人生負責
如果不趁著年輕做出改變,不知何時才會有改變的勇氣,也不知道有一天,我會不會因為缺乏勇氣改變,而一輩子被困在過去的決定裡。

走出去看一看,你就會明白"世界很大"

華人社會希望你不要跟眾人不同,否則會顯得很突兀;但世界的趨勢是你要跟別人夠不一樣,才是生存之道。

 

Sunny習慣在粉絲團隨手寫下閱讀心情

如果你也喜歡這樣閱讀這件小事又或者也喜歡我這樣的生活閱讀分享

歡迎來粉絲團按個讚,跟我一起閱讀互動

哪怕是給我一點點回應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動力呢(๑•̀ㅂ•́)و✧

 

希望在閱讀一本書時,
可以找到一段或一句喜歡的文字
或一則有感觸的小故事,那就夠了。
2016の小晴天i閱讀沒有好好完成,2017年努力的達標了

2018,當然要繼續下去啊!雖然閱讀文/推書文的點閱率很差也要堅持下去啊!(*•̀•́)و

歡迎喜歡閱讀的朋友,跟Sunny推薦好書、分享好書、分享好句

我不是書評人,我只是希望閱讀好習慣的小小閱讀人,喜歡本文閱讀手札-歡迎分享

 

 

關於,告別菜尾世代-大膽像世界遞履歷,我在哈佛體系的觀察

 

「人生選擇了一條路,另一條路上的風景,你將永遠無法親身體驗了。

 可是我真的想拿自己的人生去賭賭看,否則,我知道我這輩子,大概就會是我二十歲時所想像的那個樣子了。」

 

 你所認為的「舒適圈」,真的舒適嗎?

 

作者:Y.C.Hung

一九九年生,台中人。
曉明女中、台中女中、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2017

語言:中文繁體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金石堂買書推薦☞NT280➤➤➤NT221(購書連結)(買書也可以累積4%的現金回饋,請按我了解)

2017酒窩i閱讀-閱讀清單[請按我2018酒窩i閱讀-閱讀清單[請按我

 

 

 

更多、更新、更棒的美食\旅遊\生活\戲劇分享 

快來按讚,第一手消息都在粉絲團唷! 

 

 

你們的每一個留言、按讚或分享,都是我們寫文分享的原動力

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按讚、留言、分享讓我們知道唷!

剩下的,來☛Oh My Miss Sunny☚找我們543唄


 


arrow
arrow

    酒窩小姊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